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財經評論:年尾市反覆波動 慎防變大鱷點心

on.cc東網專訊

美國通俄門事件愈演愈烈,同一時間美國總統特朗普稅改方案過關見曙光,好淡因素夾擊,美股上周五異常波動,可見市場在無所適從下,避險情緒升溫。反觀今年喪升的港股,臨近基金年結,也見大戶掟貨下大上大落。短期左右港股的地緣政治風險因素不少,全球資金流向未明,大家切忌貪勝不知輸,慎防年尾大戶借消息舞高弄低,將散戶殺個措手不及。

港股今年一度漲逾八千點,資金高度集中於個別強勢重磅股身上,「有騰訊,有錢分」成為基金潛規則,只要基金經理沒有三心兩意,緊抱強勢股便可輕易交出不俗成績。一股獨大有辣有唔辣,股市靠定海神針撐住,一旦失守,後市亦可以跌得很快。

基金經理看慣風浪,深明花無百日紅的道理,且年終花紅最終要看基金埋數表現,為免夜長夢多,趁早鎖定既得利潤也是無可厚非。近日已有投行大手減持藍籌及國企股,兩周內涉及資金逾兩百億元,無論食胡抑或為年結執靚盤數,在基金頻繁換貨,隨時惹來有心人趁機博亂,為大市無風起浪。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稅改方案如無意外可在參眾兩院通過,為空白一片的政治成績表添上一筆。可是,大幅減稅後怎應付財務預算赤字急升?美國全民就業下,大幅減稅帶來經濟過熱,催化聯儲局更頻密加息的風險,這些不明朗因素,投資市場始終要面對。

近日,通俄門事件再度發酵,醜聞愈爆愈多,特朗普會否被國會彈劾,政治生涯一鋪清袋還是未知之數。美股走勢不定,上周五恐慌指數一度狂飆三成,須知政治因素向來難估,市場情緒也是,隨時像鐘擺走向另一極端。

在今年十一個月裏,港股升足十個月,通街贏家,擔心股市下跌看來已非主流,但事實上,客觀環境已開始變化。

中國去槓桿及樓市控調不斷加碼,近日A股拾級向下;美國十二月再加息幾成定局,稅改一旦通過,吸引企業將海外資金回流美國,環球游資勢必加快投身美元資產懷抱。近日港元水緊情況惡化,一個月拆息升穿一厘創九年高位,銀行體系結餘由高峰期四千二百六十億元跌至不足一千八百億元水平,水浸日子不再,隨時被利用為推倒股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臨近年底,假日氣氛籠罩,在可見的未來,交投會逐步萎縮,大戶更容易有機可乘,借消息在股市興風作浪,股民須打醒十二分精神,慎防變大鱷點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