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水務署無人船隊監測水質 研提升系統智能增實時操作

星島日報

水務署定期在水塘進行水質監測和抽取樣本,掌握水質的變化,令濾水廠更有效控制食水處理,確保食水安全。該署近年引入嶄新的無人船系統在水塘進行自動水質監測及取樣,透過應用創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網誌中介紹說,水務署無人船「船隊」,主要在香港面積最大的水塘—船灣淡水湖進行水質監測。

水務署水務化驗師鄧浩維說,無人船系統由一個基站電腦及四艘電動無人船組成,每艘無人船均配置了水質分析裝置,可監測溫度、導電率、混濁度、溶解氧、酸鹼值、葉綠素-a及藍綠藻;船艙設有取樣裝置,連接船底的水管,直接把水抽進取樣箱內。船上亦配備衛星導航接收器,並設有自動避障系統,可以在航行時避開障礙物。

水務署人員透過基站電腦,可遠距離控制無人船自動按預設的航道航行,並在指定位置上,進行水質監測和取樣。收集到的水質數據,可即時傳送至基站電腦分析,快速製成水塘表面水質數據分布圖,顯示水質變化較大的區域,提示作出適當的跟進。

水務署計劃利用無人船在其他水塘監測水質和取樣,如萬宜水庫,並繼續嘗試提升系統的智能,令無人船可根據實時水質數據,例如當發現水塘某位置的葉綠素讀數較高時,自動提升監測點的密度,以收集更多數據及抽取水樣本,讓工作人員就水藻的數量及品種作更詳細分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