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大棋盤|台立委要求港人放棄香港居留權

星島日報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曾多次對這兩年移居外地的香港人提出詰問,質疑他們並非「移民」,因為他們拒絕放棄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最近這個質疑又再被提出來,但不是出自梁振英,而是台灣民進黨立委。據台灣《自由時報》引述民進黨立委的說法,他們質疑台灣政府打算放寬從事專業工作港人申請定居,認為「中共可能藉此滲透,應要求港人放棄香港永久居留證,才能申請定居。」結果,這項原定五月一日實施的「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在台灣被束之高閣。

二○一九年因為修例風波而導致的那場「黑暴革命」以失敗告終後,台灣成為這場「黑暴」參與者及同情者的其中一個熱門移居地;但兩年下來,一直聲稱會與港人站在一起的民進黨政府,卻未有向移居港人打開大門。據台灣《自由時報》報道,台灣政府原定修訂「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劃港澳白領專業人才在台工作居留滿五年、每年居留時間達一八三天,且最後一年月收入達基本薪資兩倍等條件,可以申請定居。

針對此一修例,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政委羅秉成、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等人日前親自向民進黨立委說明修法方向,表達除居留五年條件外,還會有「居留審查」、「五年觀察期」、「專案認定」、「國安審查」四道關卡把關,確保零國安風險,希望執政黨立委能夠放心。不過,有立委質疑,中共可量身打造符合資格的港人來台滲透,這種修法是開後門,有嚴重國安漏洞,政府應緊縮配套措施。立委更建議,「港人要取得定居,應先放棄香港永久居留證,或只開放以政治庇護來台港人才可申請定居,不能對全部港人開放。」國安單位則承諾帶回研議,原定五月一日實施的修例亦束之高閣。

民進黨立委這個要求,幾乎等同向香港移民說不。沒有了台灣這條後路,要移民的香港人日後只可以選擇英美等西方國家。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日前就一家抵達加拿大,他的同僚邵家臻在社交媒體發文,對於張超雄所遭受到的待遇大抱不平,大讚張超雄「固然得到公民社會和民主派議員的尊重,但就算官場中人也對他既敬且畏-他罵官最恨,罵政策最恨,他罵得有理據有實質內容,令被罵的都折服!後來他入獄的消息,不少官場中人都忍不住搖頭歎息。」大抵,邵家臻認為踐行和理非的張超雄又不是「黑暴」,無責任可言。可是,雪崩之下,又有那一片雪花是無辜的?香港那一個人,沒有為二○一九年的「黑暴」承受着代價?究竟「黑暴」是怎麼形成的?和理非作為「黑暴」的維護者,又如何置身事外?

杜良謀 大棋盤 《星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