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特朗普大削兩國家保護區地 原住民示威抗議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4日)在猶他州首府鹽湖城簽署行政命令,將兩名前民主黨籍總統在任期間,在猶他州劃定的兩個國家保護區面積大幅縮小,並稱此舉是「還地於民」作公共用途。大批環保分子和原住民在首府的國會大樓外示威,指特朗普此舉破壞環境和侵擾原住民「聖地」,並稱已入稟挑戰特朗普的決定。

特朗普在猶他州州長赫伯特及一眾議員見證下,簽署削減保護區的命令,將大階梯-埃斯卡蘭特(Grand Staircase-Escalante)國家保護區的面積,由原來的7770平方公里,大幅縮小至約4064平方公里;熊耳(Bears Ears)國家保護區則縮小85%,至只餘約816平方公里。該兩個國家保護區,分別於克林頓及奧巴馬在任總統期間設立。

特朗普批評聯邦政府「過度伸張」,他對猶他州居民說:「他們(聯邦政府)並不像你們那樣關心你們的土地。」他又指要把這片土地的權利歸還給公民,讓公共土地再次用於公共用途,例如提供娛樂和開發使用,包括鑽探、採礦和畜牧等。特朗普更說:「部分人認為猶他州的自然資源,應由華盛頓的一小撮官僚控制。他們錯了。」

特朗普今次簽署的行政命令仍需國會批准,但已引起環保人士批評破壞環境之聲,而猶他州原住民亦不滿他們祖先的神聖土地被侵擾。約3000人在鹽湖城國會大樓外示威,他們舉起寫上「把你那小手從公共地縮開」、「關起他(指特朗普)」等標語,並高喊口號以示不滿。特朗普早前下令內政部長津凱,重新檢視27個國家保護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