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摩根士丹利認為美股已進入熊市

巴士的報

摩根士丹利認為,美股已在熊市中。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威爾森(Michael Wilson)表示,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在滾動5日錄得跌幅後,第6個交易日的平均虧損為0.05%。雖然這一跌幅很小,但與過去16年的經驗形成很大偏離。

他表示,今年亦是2002年以來首次趁低吸納的策略不再奏效。此前失效的年份頗為微妙:1982、1990和2002年美股深處熊市並結合經濟衰退;2000年是科網泡沫頂峰,也是熊市和經濟衰退之前的臨界點。

威爾森指出,上述市場罕見的舉動說明,雖然今年沒有經歷經濟衰退,但市場已經預期企業盈利衰退和經濟增長急劇減速。有投資者質疑為何企業財報不差但股價表現差,他認為,當股價不顧好消息而持續被拋售時,就是熊市了。

不過,該行注意到,2008至2009年是例外,當時經濟衰退且股市處於熊市,但趁低吸納的策略在上述觀察指標中奏效。

威爾森認為,當時的環境很特殊,聯儲局實行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和量寬買債項目,大量的刺激可能會抵銷經濟與企業盈利帶來的真實擔憂。但今年開始情況卻不一樣,不單聯儲局由「量化寬鬆」轉變為「量化緊縮」,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即將結束或調整各自的量寬買債政策,加上美國財政刺激即將觸頂,代表或不會重演2008年的場景。

威爾森稱,除非趁低吸納策略重新有了正回報,或者明年企業盈利預期減少至一個可以實現的水平,否則建議投資者像在熊市中般交易,而不是像在牛市中般交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