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因應勞動力不足 林鄭:政府將發展自動化及人工智能

星島日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時表示,政府將在機場興建高端物流中心,提供更大規模的服務。香港未來將面對人口老化所造成的勞動力不足,政府將發展自動化及人工智能,適應行業變化。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物流及航運業佔本地生產總值22%,有關行業的就業人口,佔勞動人口19%,每年貿易額超過10600億美元。新落成的港珠澳大橋令大灣區的運輸時間大幅縮短,貨物可經香港國際機場出口到世界各地。

她又指,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之下,保證自由貿易對香港的首要性絕不改變。香港與東盟簽署的自貿協定,即將在明年1月起實施。

星島日報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人才報告指,香港排名下跌6位,跌至18位,批評香港教育資源投放不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培訓人才是政府施政的重點,不會因評級下降而灰心,相反會投入多資源予學生擴闊國際視野。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自上任後將培訓人才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先後已撥出兩筆教育新資源合共約83億元的經常性開支,差不多每年增加一成,強調不會因評級下降而灰心,相反會激勵做得更好,當局會投放更多資源提升學生能力及創意,安排更多交流及實習,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香港的排名下跌6位,跌至18位,新加坡是亞洲排名最高,排第13位,但領先日本、台灣及南韓,中國大陸排第39位。香港在報告的三大指標都下跌,在「投資與發展人才」的排名由去年24位大幅下跌至31位;「吸引與留住人才」由11跌至14,是連續兩年下跌;「人才準備度」亦連跌兩年,今年由第6跌至第9。

報告認為,香港在公共教育的投資方面不足,令優勢逐步被削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