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沙灘出現「白蘿蔔」?專家:具劇毒誤食即喪命

巴士的報

此植物又稱為「死人手指」(dead man’s finger)。

英國英格蘭聖艾夫斯(St Ives)市的康沃爾沙灘(Cornwall Beaches),日前下了一場暴風雨,沒多久沙灘上出現了許多「刺松藻」(hemlock water dropwort roots)。有專家警告這種貎似「白蘿蔔」的植物,含有劇毒,民眾千萬不要採回家吃,只要吃了一點點,就可能會喪命!

「刺松藻」味道像洋香菜,外型和白蘿蔔相似,它的頂端也有長出綠葉,根部就像一根根手指一樣,所以又被稱為「死人手指」(dead man’s finger)。

野生食物與求生專家奎克(Joshua Quick)警告即使只是吃一小塊,也能致命。他解釋刺松藻是北半球最具毒性的植物之一,毒性最強的部份就在根部,誤食後毒性會破壞人的神經系統,令身體機能停頓,最後中毒死亡。

奎克指之前曾經有人把它當作蔬菜誤食而喪命,「由於其根部是毒性最強的部份,只要吃一點就可以殺死一頭牛。」但一般來說刺松藻只長在水中或河邊,這次有可能是因為暴風雨時被沖走,才會出現在沙灘,由於外型與蔬菜相近,所以民眾一定要小心不要亂採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