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樓市成交跌24% 商住租金續攀升

巴士的報

本港住宅物業市場稍為冷卻。

第三季樓市交投淡靜,住宅物業成交量按季下跌兩成四,至一萬四千四百宗。整體住宅售價在八至九月按月有所回落,不但抵銷七月的升幅,更令整體住宅售價在第三季內微跌百分之一。樓市在七月見頂,預計調整仍然持續一段時間,但市民供樓負擔比率遠高於二十年平均值,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中美貿易戰及貨幣環境均對樓市產生壓力,有意置業者應注意有關變化。

本港住宅物業市場轉冷,成交量由第二季的一萬八千九百宗,下跌兩成四至第三季一萬四千四百宗,其中十月份的住宅成交宗數只有約四千宗。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整體住宅售價在七月份見頂,八月開始回落,樓市近月出現調整,「雖然樓市出現調整,但大家注意今年首九個月的整體住宅售價,仍然累計上升百分之十。」

政府指儘管樓價出現下跌,但今年九月的住宅售價仍然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一點二五倍。同時,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即置業供款負擔比率),在第三季仍處於約百分之七十四的高位,遠高於過去二十年的平均水平。住宅租金在六至九月期間,進一步上升百分之二,同期商鋪和寫字樓售價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及百分之六,租金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及百分之一。
展望未來,政府預計內外基本因素的轉變,將為本地住宅物業市場的前景蒙上陰影。政府指出,隨着中美貿易戰升溫,為環球及本地的宏觀經濟前景添上不明朗因素,加上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持續推進,本港息口在聯繫滙率制度下必會進一步上調。

在供求方面,中期住宅總供應量維持在九萬三千個的高水平,政府預計未來數年單位落成量預期會增加,現時住宅單位供求偏緊的情況最終將會緩和。歐錫熊指出,中美貿易戰及貨幣環境對樓市產生壓力,有意置業者應注意有關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