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通用汽車關閉美加5間廠房 特朗普不滿促停止在華生産

星島日報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周一宣布重整業務及大裁員,計劃關閉北美洲5間廠房及裁減1.4萬個職位。總統特朗普表明,對該公司的決定感到不高興,政府要採取措施向該公司施加壓力,要求保留在美國的生產線。他又要求通用停止在中國製造汽車,並在俄亥俄州開設新廠。

通用汽車亦正計劃在2019年底或之前,關閉3間在海外的廠房。這項整頓業務的計劃料會在2020年底之時令該公司節省大約60億美元(468.71億萬港元)。

該公司解釋指生產成本持續上漲、汽車銷量持續放緩等因素,促使該公司作出這項決定。該公司將會改變經營方針,未來會集中生產貨車、電動車和無人駕駛汽車。

這項計劃卻受到政界人士包括特朗普猛烈抨擊。特朗普指出,自從他去年初上台以來,他的政府一直致力振興經濟,因此他對通用汽車的做法感到不滿,指該公司應該以其他辦法解決問題。他更要求該公司的行政總裁巴拉(Mary Barra)停止在中國製造汽車,並在俄亥俄州開設新廠房。

特朗普還說,他已和巴拉通過電話,並非常強硬地向對方施壓指不滿意通用汽車的決定,還警告通用最好趕快重返俄亥俄州。

自特朗普政府開徵鋼鋁進口關稅及對中國作出「301條款」的關稅制裁以來,通用等美國本土汽車業者就一再表示,貿易關稅戰將令美國汽車業被迫裁員,並提高汽車售價。

美中貿易開戰至今,通用已成為中國報復美國的課徵關稅對象。包括通用及福特在內的美國進口汽車,在中國都遭課徵25%關稅。

統計資料又顯示,在北美洲市場內,愈來愈多買家的喜好出現變化,由購買小汽車改為購買多用途車(SUV)和貨車。後兩者的購買數字現時佔了美國汽車市場的接近70%。

巴拉說:「我們今天採取的行動,是延續我們的變革計劃,讓公司維持靈敏、有活力及保持盈利能力,靈活地投資未來。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及客戶的喜好,我們要認清市場的需要,令公司有清晰的定位,確保長遠成功。」

按照計劃,通用汽車現時在加拿大、密歇根州、俄亥俄州、馬里蘭州和南韓的廠房都會關閉。截至去年底,該公司在全球有大約18萬名員工,目標是裁減15%人手,當中有25%是行政管理人員。

特朗普在白宮對記者說,他獲告知通用汽車的Chevrolet Cruz型號汽車的銷量不理想,但他希望該公司另想辦法,設計和生產其他型號汽車去改善業績。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呢的就叫做:自食其果然!
損人80, 自損100

Lisa 提到...

質易戰是雙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