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ESG發展落後 金發局促政府帶頭

文匯報

提6建議 倡公共基金可先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金發局昨發表《香港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策略》報告,提出6項措施以促進本港ESG生態系統發展,包括建議證監會和其他監管機構就ESG主題投資產品提供更多指引、及港交所(0388)加強申請上市者及上市公司有關ESG的披露。有市場人士認為,若政府帶頭鼓勵公共基金將ESG因素整合到投資決策內,料有助產生連鎖效應。

金發局市場推廣小組成員吳柏年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本港推行ESG披露已有一段日子,然而ESG發展仍未如理想,相信與大多數公司不清楚ESG對公司業務有何關係,以及只專注財務元素有關。他認為這些公司需時了解ESG以及重視ESG對公司業務的影響,因此建議可由政府牽頭,由公共基金將ESG因素整合到投資決策內,以起帶頭作用。

建議鼓勵與規管並行推進

金發局主席李律仁表示,隨着ESG投資走向主流,許多已發展經濟體都積極以鼓勵與規管並行的方式爭取箇中機遇 ,要在鼓勵與規管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並不容易,然而香港有需要就ESG投資予以認真考量,以不至於落後於其他對手。

金發局成員黃元山則指,雖然ESG發展無可避免涉及市場行為,但政府在推動ESG發展方面可扮演不同角色,除了原本的監管者及領導者角色外,亦應該擔當推動者角色,為其他公司牽起帶頭作用。他指,如果一間公司的ESG做得好,相信對公司業務亦有利,又形容將是一個雙贏局面。

日台星發展均優於香港

吳柏年指,鄰近的日本、台灣及新加坡,都可以作為香港的借鏡之一,三地在ESG生態系統發展均優於香港。他相信,促進ESG生態系統發展對金融市場發展有利,又舉例指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現時在ESG投資佔股票持倉為3%,未來有意進一步提高佔比至10%,而在2014至2016年間,日本當地的社會負責任投資則由70億美元大幅躍升至474億美元。

報告其中一項為建議港交所加強申請上市者及上市公司有關ESG披露。

倡申請上市需披露ESG

吳柏年解釋,按現時做法,公司在申請上市時並不需要提交ESG報告,在上市後才提交ESG報告,他認為如此一來,公司在申請上市時,外界並不理解公司在ESG上的風險,對於投資者而言並非好事,故建議在公司需在申請上市時一併提交ESG報告。

問到有否向證監會或港交所提出有關建議,黃元山指在研究過程中,有向不同持份者溝通,相信報告出爐後,金發局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溝通。

文匯報


文匯報

■政府牽頭鼓勵公共基金支持 ESG 整合
■金管局提高對其外聘的投資經理施加的ESG規定
■積金局在其受託人審批及監察程序中,把ESG因素納入考慮
■證監會把《負責任的擁有權原則》至少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水平
■證監會和其他監管機構就ESG主題投資產品提供更多指引
■港交所加強申請上市者及上市公司有關ESG的披露

製表:記者 馬翠媚

文匯報

ESG其實是環境、社會及管治的英文縮寫,即「Environmental,Social, Governance」, 有別以往企業一般只就財務表現進行評估,ESG原則強調企業應將環境、社會和治理納入投資決策或者企業經營之考慮。

ESG亦可視為可持續發展策略,外界普遍相信重視ESG概念的企業,通常也擁有較透明的財報以及較低風險的營運狀況,成為投資者降低投資風險和提高整體回報的評估標準。

ESG概念下,一般包含眾多元素,例如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包括對氣候變化、能源效益的影響;又或企業在社會上的影響,包括客戶對企業的滿意程度、資料保護及私隱等;而在公司的管治方面,則視乎風險管理、商業道德等。

外界相信,符合ESG概念的企業,對公司的聲譽及能否穩定經營都具有利作用,因此形容對投資者或對公司都是雙贏局面。

■記者 馬翠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