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金管局接逾20個電子帳戶疑被盜用案 涉款50萬元

星島日報

早前有市民用網上即時轉賬,其個人身份資料及銀行帳號資料懷疑因此被人盜用,令電子支付安全問題受關注。據金管局資料,目前為止,共有20多個銀行帳號懷疑被盜用,藉以在電子錢包內開設銀行直接扣帳授權服務,涉及款項約50萬元。警方已跟進有關個案。金管局表示,正與相關銀行及電子錢包營運商,積極跟進接獲的懷疑個案,且大部分個案己審視完成,涉案部分事主已透過銀行取得賠償。

對於早前有市民用「轉數快」服務,被轉走銀行帳戶內近10萬元存款一事,有立法會議員質問政府有關網上即時過數的安全措施問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書面回覆,強調有關的電子直接扣帳授權服務通過「轉數快」系統進行,但事件的本質是個人資料懷疑被不法份子盜用,並不關乎「轉數快」系統的安全性。

當局指已優化電子錢包開設直接扣帳授權的程序,用戶會收到銀行發出的電話短訊,以確認開設電子直接扣帳授權;用戶亦需要從有關銀行戶口作一次轉帳到自己的電子錢包,以確認電子錢包用戶是銀行戶口持有人等;以及銀行雙重認證。

對於儲值電子支付要綁定信用卡,卻認證保安程序存不足,局方指,金管局已發出指引要求電子錢包必須在發卡機構透過一次性密碼,或其他有效方法確認卡主授權後,才可綁定信用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