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中國記者訪福島核災區 宣傳行程料理遭內地網民炮轟

星島日報

7年前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至今中國仍禁止核污染區食品入口。近日一批中國記者受邀參觀日本福島核災區,被指是有計劃宣傳「核食」,尤其部分記者已在微博撰文介紹行程及料理,被大批內地網民責罵,直指他們瘋了。

有內地網民爆料,福島透過亞洲通訊社邀請內地記者組團到訪,三間內地重量級媒體將於周六起一連7日發稿,吹捧福島地區食品。多名微博大V(著名微博用戶)老徐時評、鄢烈山、喬志峰亦已相繼發文,圖文並茂介紹參觀行程,如福島核電站、小名浜魚市場、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等。他們到訪日本政府復興廳時更獲復興廳副大臣橘慶一郎接見。

眾人亦對食品加以讚美,鄢烈山提到享用的懷石料理時,形容是「菜品豐富,烹飪精致,布設雅致。」老徐時評參觀小名浜魚市場說:「這裏的魚產品種類豐富、新鮮,價格比北京便宜。」

有網民指出,眾人發文時加上「中國記者團日本東北災區行」的標籤,直指連微博熱搜詞都準備好,認為是日方想透過微博言論倒逼中國開放福島核食品,再通過大批大V轉發,讓人誤以為是「上面」因為中日友好要求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