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俄軍坦克壓境 烏克蘭總統:恐爆發全面戰爭

星島日報

俄羅斯扣押烏克蘭船艇事件引發烏克蘭宣布戒嚴30日,令到兩國緊張局勢持續升級。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指,由於俄羅斯短時間內在兩國邊境大量增兵,部署的坦克數目增加了三倍;警告兩國可能會爆發全面戰爭。

波羅申科周二在電視講話中說,俄羅斯在接壤烏克蘭的邊境動作頻頻,駐軍人數短時間內急增。其中烏俄邊境的俄軍坦克數量,突然增加了三倍。相關行動顯示,烏克蘭正面臨與俄羅斯爆發全面戰爭的威脅。他指出,此消息由該國情報部門取得,但未明指出俄軍部隊具體數量,克里姆林宮暫時未有回應。

波羅申科在接受國家電視台訪問時強調:「我不希望任何人認為這只是好玩、只是遊戲而已,烏克蘭如今面臨與俄羅斯爆發全面戰爭的威脅。」

在本月25日,烏克蘭聲稱其海軍兩艘炮艇和一艘拖船駛向刻赤海峽途中,突遭俄方攔截,並故意撞向拖船導致其損毀,又開火令六名船員受傷,事後更扣押船艇和船員。烏克蘭要求俄方釋放船員和船艇,並促西方盟國對莫斯科施以進一步制裁。

俄方則指烏方船隻沒有獲得俄方許可駛入俄方領海,並指烏方船上有三人受傷,沒有生命危險,正接受俄方醫治;這和烏方聲稱有六人受傷有別。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稱,三艘被扣留的烏克蘭海軍艦船上載有榴彈發射器、坦克機槍和重機槍、自動步槍、手槍、手榴彈和彈藥等。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指,在扣押的一艘烏克蘭海軍炮艇上找到的文件顯示,其任務是從敖德薩隱蔽抵達別爾江斯克。

報道指,根據文件,艦艇編隊指揮人員的直接任務是從敖德薩隱蔽抵達別爾江斯克,重點關注保障隱蔽接近和穿越刻赤-葉尼卡列運河。

俄國聯邦安全局還指出,在這艘炮艇上還找到一份手寫筆記,其上記錄了俄羅斯制定的刻赤-葉尼卡列運河通航規定,這說明烏方艦艇很清楚相關規定。

烏克蘭國會日前投票通過了總統遞交的總統令。根據總統令,從基輔時間周三九時起,烏克蘭部分地區進入為期三十天的「戰爭狀態」。這些地區包括和俄羅斯和摩爾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俄控區接壤的州,以及黑海和亞速海沿岸的州。

波羅申科在國會表決前發表講話說,進入「戰爭狀態」不是為了宣戰,而是為了防禦。烏國也不會因此放棄政治外交手段解決衝突的努力。

針對烏國頒布戒嚴令,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烏克蘭勿作出任何「鹵莽行為」。俄羅斯指控今次扣船事件是烏克蘭精心策劃的挑釁行為,一來在明年大選前拉抬波羅申科聲勢,二來說服西方政府對俄國實施進一步制裁。

歐盟輪值主席、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表示,歐盟將於下月考慮是否就這宗衝突事件進一步制裁莫斯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呼籲雙方「展現最大克制」,並「即刻採取行動,控制這宗事件及緩解緊張局勢」。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表面証據表明烏克蘭受西方國家指示,
以此提供原因比世界作為製栽俄羅斯合理化!
能精心計劃而又想向俄羅斯施壓既只有一個國家:美國

提到...

W W III 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