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籲定期驗樓或驗窗 黃偉綸: 屋宇測量師像「樓宇醫生」

星島日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表新一份網誌,他表示,屋宇測量師的工作包括向樓宇業主發出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通知書、抽樣覆檢等。他形容屋宇測量師就像「樓宇醫生」,專門為舊樓「把脈」,防止樓宇日漸老化。他又呼籲住戶聘請經屋宇署註冊的專業人士定期進行驗樓或驗窗。

黃偉綸指,屋宇測量師為樓宇作出「診斷」,找出潛在「疾病」,並訂出「治療藥方」,以保障樓宇的安全及健康。他形容就像「樓宇醫生」,專門為舊樓「把脈」,防止樓宇日漸老化。

他又在網誌引述一名屋宇署強制驗樓組的屋宇測量師沈瀅的經驗,指不少市民對強制驗樓或驗窗存在疑問。沈瀅指,窗戶在樓宇外露位置,經常受到「風吹雨打、日曬雨淋」,配件有可能鏽蝕、老化等,嚴重可能會出現窗框飛脫。至於樓宇狀況,很多時難以自行判斷,所以同樣需要委託註冊專業人士定期檢查。

黃偉綸表示,樓宇和人一樣都會生病和老化,分別是人懂得求醫,但樓宇不會發聲,所以需要靠業主和專業人士主動跟進。因此,他呼籲市民聘請經屋宇署註冊的專業人士定期進行驗樓或驗窗。

截至2017年底,屋宇署共向約3600幢住用或綜合用途樓宇,發出法定強制驗樓通知,其中18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