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去年貧窮人口近138萬創09年新高 平均5.4港人1窮人

星島日報

政府公布2017年本港的貧窮情況,去年本港有近138萬人被介定為貧窮人口,貧窮率為20.1%,以去年香港人口約741萬推算,每5.4個港人就有1個為貧窮,創下自2009年以來的新高,較前年高0.2個百分點。經恒常現金政策介入後,本港去年的貧窮人口為101萬人,貧窮率為14.7%。

去年的貧窮人口在未計算政策介入效果下,有138萬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在政府透過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津等恆常現金福利介入後,貧窮人口為101萬人,貧窮率與去年相若,維持14.7%。若連同恆常現金政策及非現金福利,例如公屋援助介入效果,貧窮人口則為72萬人,貧窮率為10.5%。

張建宗又指,優化長者生活律貼,加上長者勞動人口上升了11%,導致長者貧窮情況得到改善。65歲以上長者的貧窮人口為34萬人,較去年下跌1.1%,並重回2013年水平。然而,他亦指,18歲以下兒童的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則上升了0.3%。他解釋,貧窮兒童來自大型在職住戶,而且與長者同住,只有一名成人工作,生活負擔重。

張建宗指,人口高齡化及住戶小型化等結構因素,將推高貧窮人口。另外,他亦指,公屋是扶貧支柱,最有效降低貧窮,能減少至少一半貧窮人口。

建立時間: 1432
更新時間: 1610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人工被壓多年,又輸入外勞搶飯碗,市民已放棄向上機會,變成月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