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百家觀點】美警惕衰退風險 美匯難穿100

文匯報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美儲局現任主席鮑威爾上台之後,基本延續了耶倫的政策,進一步加息。每一次加息,也基本會提前和市場進行溝通,以至於真的加息的時候,不會令市場措手不及。

從今年以來,雖然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尤其是圍繞特朗普所展開的矛盾不少,全球範圍的貿易戰,給各類資產都帶來了非常大的影響,但美國經濟的優勢還是相當明顯,和別的國家相比,吸引資金湧入。

鮑威爾也先後在不同場合,表達出對美國經濟的樂觀態度,多次肯定了經濟增長,也重申維持加息的步伐。

美匯指數一路獲得支持,延續從4月下旬開始走高的趨勢,加上有經濟數據做背書,甚至在本月高見97.693,走勢相當強勁。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連續走高,維持上行趨勢,在10月突破3.2%一線。黃金則隨着美元走高而從1,350美元的高位回落,甚至在8月考驗1,160美元的支持。

美聯儲提三大阻力惹關注 

不過,近來美聯儲的態度再度受到關注,投資者再次留意察覺到其措辭。雖然鮑威爾繼續保持對美國經濟樂觀的態度,但暗示出2019年暫停加息的條件,即三大阻力:全球需求放緩,財政刺激消退,以及加息對經濟的滯後影響。

眼下這些風險的確存在,外界難免猜測加息步伐受影響,美匯指數回吐漲幅,跌穿5﹑10和20日線,並最終結束四周連陽。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進一步跌離3.2%水平,上周連續下跌四日,目前受制於50日線,支持位下移至3.0%。

金價料在1250美元遇阻力

黃金也受到支持。上周結束七日連跌,並在隨後四日均走高,重新回到1,220美元的樓上,重拾50和100日線。短線來看,加上季節效應,金價仍有走高的空間,只是1,250美元一線的阻力不小,要真的突破並不非常容易。

美聯儲為未來政策留有空間,也讓投資者做好預期準備,但明年究竟會如何,還是要看具體經濟所面臨的狀況。未來一兩年,美國經濟的確存在放緩增長的趨勢,政治風險大且較難預測。美元不會一下子升穿100,也不至於會一落千丈,但料保持在高位震盪。

隨着美元走弱,非美貨幣獲得支持,歐元在靠穩1.12之後連續走高,已經上漲四日,結束之前四周連跌,周升0.7%至1.1415。短線仍有反彈,但整體弱勢難逆,尤其是1.18關口阻力大。

英鎊在上周四重挫1.68%之後,又暫時做出反彈。

脫歐未明朗 英鎊隨時大變動

英國內閣成員多位部長有意辭職,四分五裂,首相下台風險增加,經濟前景未知,央行加息進度也受影響,放慢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畢竟,如果英國真的硬脫歐,那對英國乃至整個歐洲,都有較大影響。英鎊雖然短線反彈,但相信弱勢不改,且隨時有大變動的可能。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