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習近平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

星島日報

到巴布亞新畿內亞訪問並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國為當地援建的布圖卡學園及獨立大道的啟用儀式。習近平又分別會見了7個和北京建交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讚賞各國恪守一中原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新華社報道,在千餘名師生夾道歡迎下,習近平和巴布亞新畿內亞總理奧尼爾共同為布圖卡學園揭牌。在參觀教學樓期間,當地合唱團演唱中國民歌《茉莉花》。習近平致辭時指出,布圖卡學園是廣東省和深圳市同巴新首都行政區友好合作的結晶,「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國援建布圖卡學園就是為了幫助巴新培養人才,為兩國關係持續向前發展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習近平隨後出席獨立大道移交啟用儀式。中方工程技術人員在場熱烈歡迎。習近平形容巴布亞新畿內亞是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中國承建企業以最高標準、最快速度確保項目如期保質完工。巴新總理奧尼爾表示,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的大力幫助。

習近平天分別與密克羅尼西亞、薩摩亞、瓦努阿圖、庫克群島、湯加、紐埃、斐濟等7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就雙邊關係和務實合作交換看法。

台灣媒體分析表示,太平洋航道的戰略地位至關重要,同時也成為兩岸外交戰的前綫。台灣現有17個邦交國中,幾乎三分一是位於太平洋地區。北京今後料將祭出銀彈攻勢,說服更多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邦交國轉而承認北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