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台樓市價格跌回5年前

文匯報

韓國瑜帶動候選人拚經濟 業內看好選後行情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房市景氣一直不佳,各地陸續出現賠售交屋案例。房產專家Sway表示,目前包括新北淡海新市鎮和鶯歌鳳鳴、高雄鳳山、桃園八德等4處,房價都陸續跌回5年前行情,這4處破盤價頻傳。不過最近由於「九合一」選舉情勢越來越緊繃,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大打經濟牌,引發多數縣市區候選人不打藍綠對決,轉以拚經濟和城市願景為訴求。台灣房市也因此對選舉後的市場看好,預測選後房市大爆發。

據Sway介紹,淡海新市鎮、鶯歌鳳鳴、高雄鳳山、桃園八德,這4處房價已回到5年前新低價,其中淡海新市鎮從過去3、4字頭的房價高點,下修至單坪(1坪約為35.6呎)僅剩15萬元(新台幣,下同);鶯歌鳳鳴目前行情也已經失守2字頭,單坪僅18萬元,賠售案例頻傳。高雄鳳山區雖然近年發展迅速,重大建設陸續到位,但同樣難逃賠售潮。Sway透露,鳳山區除了交屋潮影響房價之外,由於近年利多已經盡出,房價打回原形,成交均價約介於每坪15~17萬元。桃園八德區則因有社會住宅,近期淪為投資客棄守跌價區,尤其該區新房價格明顯下修,據媒體報道,5月新成屋單坪房價16.48萬元,中古屋17.89萬元,且新成屋連續3個月房價低於中古屋價,出現「房價倒掛」情形。

「九合一」選舉情勢越來越緊繃,韓國瑜大打經濟牌,「高雄又老又窮,各行各業蕭條得不得了」、「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道破高雄困境。在「韓流」帶動之下,多數縣市區候選人不打藍綠對決,轉以拚經濟和城市願景為訴求,這也透露出民眾力求突破現狀的心聲。台灣房市也因此對選舉後的市場看好,預測選後房市大爆發。

台中地價降幅最大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表示,不管最後藍綠誰贏誰輸,房市交易量都會劇增,尤其大台北地區的交易量至少暴增一到二成以上。他分析,民進黨這次選得這麼辛苦,無論勝敗,定會記取選民在經濟議題上對政府的期待。綠營如果敗選,為接下來的選舉,一定會在經濟議題釋出有利多政策,如果勝選,更會全力拚經濟。

台灣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也表示,今年房市呈「一降四升」格局,加上選舉政策利多、「肥咖條款」發酵,有助選後房市。「一降」是指公告地價今年六都都降,其中台中市降幅6.36%、是六都最多,其次台北市降幅約6%。「四升」則是指建照核發量、建商購地、實價登錄雙北市成交額、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棟數同步攀升。

李同榮表示,房市技術面緩跌近四年,選前本就會積壓剛性觀望買盤,選後不確定因素消失,大台北累積自住與換屋買盤選後進場,加上傳統旺季,交易量可望大增,但價格波動不會太大。藉由台北丶新北丶台南交易量的提升,餘屋量體大的桃園丶台中丶高雄的市場被帶動,全台房價2018年底前有望止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