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回應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俄國通過可動用核武反擊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明會退出1987年美國與前蘇聯締結的《中程導彈條約》後,俄羅斯聯邦會議(即國會上議院)通過一項軍方核子方針提案,放棄過往不優先使用大殺傷力武器的政策,將來如果有敵人使用常規武器攻擊俄羅斯,俄羅斯總統有權下令動用核武反擊。另外,俄國國會議員警告,若美方在歐洲部署《中程導彈條約》所禁制的導彈,俄方不但會瞄準它們,更可能在盟友境內部署類似導彈。

據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揚言,若美國真的撕毀中導條約,俄羅斯會作出報復。聯邦會議隨即通過這項新建議。當俄羅斯遭受「高超音速及非核子戰略性武器」攻擊,總統將有權下令軍方動用核武作出報復。

報道還指出,雖然上述提案沒有法律約束力,但據了解,聯邦會議是與國防部官員商討之後,才提出這項建議的。

普京於本周一與國防部一批官員會面,討論如何對特朗普在中導條約問題上的取態作出回應。普京表示:「若美國真的退出該項條約,我們一方不會甚麼反應都沒有。」

克里姆林宮警告,特朗普政府作出這樣的決定,會令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更加危險的地方」。

美國指責俄羅斯部署可攜帶核彈頭的陸基中程導彈,違反中導條約,但普京政府否認,反指美國和北約在羅馬尼亞部署導彈防衛系統,違反該項條約。特朗普和普京都會出席本月底至下月初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議,到時會進行雙邊會談,料會討論中導條約的前景。

聯邦會議國防委員會成員克林契維奇說,聯邦會議通過上述提案,是要向那些容許北約建立軍事基地的歐洲國家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發出警告。這3個波羅的海小國都毗鄰俄羅斯,都是前蘇聯加盟國。

聯邦會議外交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也指出,若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可能會促使俄羅斯在盟國境內部署該項條約所禁制的導彈。薩切夫指,美國退出《中程導彈條約》將為在歐洲部署這類別的導彈鋪路,並揚言一旦美方這樣做,俄羅斯的武器將瞄準它們。然而他亦補充指那些方案都是假設性的,俄羅斯仍然希望挽救中導條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