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首位AI新聞主播誕生 新華社頻道任你睇

巴士的報

AI主播能夠不眠不休,容貌也不會老,好像很不錯!

人工智能(AI)技術應用無遠弗屆,現在連主播都報新聞都不用真人坐在直播室內了。新華社於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布全球首個合成新聞主播——「AI合成主播」,運用最新人工智能技術,「複製」出與真人主播擁有同樣播報能力的「分身」。

這個能夠報足24小時新聞的AI主播,是新華社聯同互聯網搜尋引擎「搜狗」合作開發,並會在新華社多個平台報道新聞。新華社表示,中文AI合成主播以新華社主播邱浩為藍本,透過提取真人主播報道片段中的聲音、口形、表情、動作等特徵,由AI分析及合成發展而成。

該項技術能夠將所輸入的中英文文本自動生成相應內容的視頻,並確保視頻中音訊和表情、唇動保持自然一致,「展現與真人主播無異的資訊傳達效果」。

想體驗「AI合成主播」的威力?由即日起,登錄新華社中英文用戶端、新華社微信公眾號、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新華視點微博、新華社中國網事微博、新華社「微悅讀」小程式,你都可以看到這位主播的身影。

新華社表示,AI合成主播有助提升電視新聞製作效率及降低成本,亦可「提高報道時效和質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