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反修例風波持續 大學高層:應屆畢業生求職難

巴士的報

有僱主表明會在面試時查問求職者的政治取向。

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剛畢業的大學生不少投入職場,有大學高層坦言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無可避免受到影響。有資深人力資源顧問透露,部分僱主反映近月在新聞看到不少衝突畫面,涉事的都是年輕人,曾憤然表示接下來數年不聘請本地大學生,亦有僱主表明會在面試時查問求職者的政治取向。有升學就業的專家坦言,僱主普遍擔心聘用立場鮮明的人士,將政治矛盾帶入公司。

反修例風波由六月持續至今尚未平息,經濟出現下行風險,有大學高層坦言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無可避免受到影響,面對求職困難。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表示,一向關注反修例風波事態發展,透露部分對事件反感的僱主,曾因看到衝突畫面,憤憤不平地表示「三、五、七年來都不會聘請本地大學生,寧願請外地學生」,亦有僱主認為學生會成員皆為「社會運動活躍者」而有所抗拒。

周綺萍解釋,僱主普遍憂慮聘請熱衷社運的員工,會把政治訴求凌駕事業,不專注工作之餘,更會與同事因政見問題爭吵,影響人事關係,二是擔憂他們的行為影響公司形象,令顧客反感而不再合作,與中資機構合作的公司尤甚。

「以我所知有僱主甚至會在面試時直接問求職者是否黃絲。」她建議求職者面試時別偽裝立場,因為即使獲聘,亦無法長久偽裝,人際相處過程中僱主「遲早都會知」,「相信中、小企不會介意員工有不同政見,但很介意他們說謊。」她強調在經濟不景時,僱主對聘請社會新鮮人向來有所保留,故難以評論僱主最終基於甚麼因素而決定聘請與否。

另一位資深人力資源顧問蘇偉忠則指出,本港整體職位空缺連月減少,而往日較樂意聘請無工作經驗者的零售、餐飲業不景,相信是應屆畢業生求職比往年困難的主因,「相較無工作經驗者需要花人手、資源培訓,僱主會傾向聘請可即時發揮作用的有經驗者」。

蘇偉忠稱,除經濟環境外,求職者應留意,有公司聘用員工時,要求求職者在履歷表中,夾附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記錄證明書,或申述有沒有刑事記錄,這情況是某些公司的屬慣常做法,但他表示暫時未見因近月的社會事件,要求求職者出示良民證的公司增加。

升學就業專家、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指,近月來都有僱主反映不知如何挑選員工,亦「不敢請人」,「不管僱主本身的立場,他們普遍擔憂聘請立場鮮明者後,會把政治矛盾帶入公司,故傾向保留職位,不急於請人,再作觀望」。

崔日雄指部分僱主或會查看心儀求職者的社交媒體,或於面試時問及時事試探立場,建議求職者實事求是,不須說明自己的立場,惟涉及法治的問題,如違法達義等,則不要挑戰僱主看法,「大多僱主都認為違反法規,等同無法管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