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涉網煽縱火箭射警 女侍應還柙

文匯報

疑管理「阿囝搵老豆老母」 群內藏過百條犯罪信息

過去近7個月,煽暴文宣利用網上社交平台煽動襲警和「起底」,成為黑衣魔暴力亂港的邪惡幫兇,警方追查到底拘捕多人。其中一名24歲兼職女侍應涉嫌擔任Telegram「阿囝搵老豆老母」頻道管理員,而該頻道曾煽動他人使用汽油彈及射弓箭襲警。她昨日被控煽惑他人縱火及煽惑他人傷人罪,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時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2月20日再訊。辯方提出保釋申請,惟遭裁判官香淑嫻拒絕,下令將被告還押監房看管。■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24歲女被告許佩怡,被控「煽惑他人縱火」及「煽惑他人傷人」兩項罪名。控罪書指,被告於 2019年11月14 日,在香港連同其他人非法煽惑流動應用程式 Telegram 使用者,在無合法辯解情況下使用火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損壞;2019年11月17日,在香港某處連同其他人煽惑流動應用程式 Telegram 的使用者非法及惡意傷害他人。

控方透露,被告是一個現時仍運作中的Telegram群組管理員,自去年起,該群組牽涉過百條涉嫌違法的信息,被告去年11月已被警方拘捕,其電話亦被檢取及接受多次錄影會面,其間她一直獲警方准以保釋,直至昨日正式被押到法庭及起訴兩罪。

料與3名管理員為共犯 

控方透露,警方仍在跟進調查該群組另外3名管理員,其中一人已離港,兩人則在觀察名單上,暫時無法確定其身份。控方認為被告和另3名管理員是同黨,不排除稍後將新增其他控罪及轉往較高級別法院處理,控方考慮到案情嚴重,難以排除被告潛逃可能,並擔心被告會在擔保期間繼續犯案,故反對她保釋外出。

辯方在庭上聲言,被告與另外3名管理員不認識亦無見過,涉案的訊息也不是由被告發出,也無證據顯示被告知悉,又稱被告與父親及弟弟同住,並自2015年起患上抑鬱症,需每天服藥及定期覆診。保釋候查期間一直表現良好,願意與警方合作,顯示被告沒有潛逃打算,希望能批准她擔保,惟理據不獲裁判官香淑嫻接納。案件押後至2月20日再訊,其間被告須還柙看管。

據了解,涉案網上社交平台是Telegram的大規模「起底」頻道「阿囝搵老豆老母」,而姓許任職侍應的被告涉嫌為管理員之一,被控的煽惑他人縱火及煽惑他人傷人,涉及該平台發出使用汽油彈和弓箭襲擊警員的信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經深入調查後,於去年11月28日拘捕被告,經諮詢法律意見後,正式落案起訴及即日押上法庭提訊。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去年10月13日,在所謂「18區遍地開花」期間,一名23歲女設計師在大埔因藏有汽油彈被捕,昨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承認《公安條例》下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辯方求法庭輕判。

裁判官指,汽油彈對被告和社會均構成危險,判監是無可避免,決定先索取背景報告,延至1月24日、即大年三十判刑,被告繼續還柙。

女被告王琬瑜(23歲),任職設計師,控方昨在開庭時即呈上修訂控罪,將《簡易治罪例》改控《公安條例》,辯方並無反對,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批准。法庭書記讀出控罪後,被告承認於去年10月13日,在大埔運頭坊近運頭角道休憩處管有攻擊性武器,即3瓶汽油彈,意圖將其作非法用途使用。

辯方大律師求情稱,王女於2014年至2018年在理工大學修讀服裝及紡織課程,畢業後在設計公司工作,每月賺取1.6萬元薪金。身為基督徒的她明白不應牽涉暴力,又稱她案發時只希望將汽油彈帶走,並無其他意圖。

蘇官則直斥汽油彈對王本人及社會均構成危險,考慮到被告無案底,決定先索取背景報告始量刑,其間被告須繼續還柙。

文匯報

Telegram「阿囝搵老豆老母」頻道去年8月中建立,警方調查發現,該頻道除發佈煽惑他人進行不同的暴力違法行為,如襲擊警務人員及其家屬、刑事毀壞、縱火等信息,還是一個大規模「起底」平台,涉及1,500條非法「起底」信息,除了警務人員及其親友的個人資料,還有行政長官、保安局局長、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法官,以及建制派議員、建制派社團領袖,撐警和反暴力人士的個人資料也被不當公開。據悉,警方正在跟進該頻道的非法起底,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被起底的官員和建制派人士信息,涉及個人及家人照片、電話號碼、住址、工作地點及身份證號碼等。這個頻道目前仍在運作,有人近日還發佈「黃店分流計劃」搞所謂「黃色經濟圈」的帖文。同時,不少所謂的「香港人抗爭日程表」也出自該文宣頻道。

警方重申,互聯網的世界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的法例,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用來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高等法院已頒佈兩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地披露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令被「起底」的警務人員受到滋擾及恐嚇,和禁止任何人在網上平台發佈或轉發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的言論。

修例風波以來,網上有大量「起底」個案,自去年6月至今年1月3日,私隱專員公署共處理逾4,394宗涉嫌非法起底的個案,其中36%涉及警務人員和其家屬。經公署要求而成功移除起底連結的個案中,七成涉及警務人員和其家屬,對政府官員及公職人員進行起底個案共180宗,佔整體個案約4%;有曾表態支持政府或警方的公眾人士被起底,佔整體個案約30%。公署已依法將1,402宗涉嫌違反《私隱條例》第六十四條的個案,交予警方作進一步刑事調查及考慮提出檢控。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2日在facebook發文指,擔憂這類起底行為不只傷害「被起底」者,整個社會也受害,希望大眾要警惕,不要被情緒影響是非對錯的判斷。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3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網絡23條幾時通過左?
藍屍起底唔起訴? 個條黑警將記者身份証公開, 告入左未?
唔告就取消條不公義條例!

Raymond 提到...

社會收福利寄生蟲去死啦!

知行合一 提到...

從來鼓吹謆動暴力、仇恨、恐惧在道德及法理上都是不可為的。
最賤泛民啲人渣教壞年輕人可以違法達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