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聯匯之父:走資說法天真

文匯報

祈連活指英倫銀行誤導應道歉

英倫銀行上月發表報告指受累於示威影響,本港去年4月以來累計走資50億美元,被稱為「聯匯之父」的景順首席經濟師祈連活昨公開抨擊有關報告「天真且短視」,指期內港匯根本未有觸發弱方兌換保證而令金管局需出手入市,加上資金持續流入本港,見不到有出現所謂走資情況,認為英倫銀行有關走資說法具誤導性並應道歉。■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修例風波自去年6月發生至今,在市場信心受挫下,外界憂慮或引發大規模走資。其中新加坡金管局總裁孟文能在去年10月承認有少量資金由香港流入新加坡,同月高盛發表報告估計香港在去年6月至8月累計有40億美元資金流向新加坡。而最新英倫銀行上月發表半年度的金融穩定報告,指受累於本港示威活動影響,料自去年4月以來累計約50億美元資金由香港投資基金中撤出,有關資金相當於香港GDP約1.25%。

港聯匯制度依然穩健 

祈連活昨點名批評英倫銀行有關本港走資說法,他形容有關報告既天真又短視,因為有關走資說法主要建基於一間基金追蹤機構的數據而來,而非透過檢視金管局的賬目而來,他認為後者才可以真正反映香港整體資金情況。他估計香港或確實有長期資本流出,但在利息上揚下被短期資本流入所抵消,加上港匯當時根本未有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亦因此無須出手干預,由此可見本港無出現淨流出情況。

除了走資傳聞之外,本港聯匯制度亦飽受「言論攻擊」,指因應香港經濟面臨嚴重衰退,流動性正在乾涸,香港外匯儲備料將在短期內惡化,又指若稍有閃失,由1983年沿用至今的聯匯制度亦將會瓦解。祈連活則重申,香港聯匯制度是全球最穩健的匯率制度之一,目前未見香港聯匯制度受到衝擊,加上中央對港元採取放任策略,因此對港匯充滿信心。

經濟惡化或持續4季 

因應連月來本港走資傳聞不斷,金管局高層亦頻頻派定心丸,指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加上無外匯管制,每日有大規模資金頻繁進出實屬正常,又指本港聯匯制度行之有效,因此無須、無意改變聯匯制度。另外,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上月底亦在《匯思》撰文指,若要觀察資金流向,應要從港匯、銀行體系總結餘和銀行存款三方面入手,但整體而言未看到香港有明顯走資情況。

而展望本港經濟前景,祈連活認為香港受累於去年示威活動不斷,令入住酒店的旅客減少、來港商務會議數量下跌,同時亦窒礙部分企業來港設立總部的計劃,降低香港經濟活動水平,有關情況已反映在去年第3季的數據之中,目前難以猜測何時本地事件才會完全平息,料經濟惡化或會持續2季至4季,然後在低水平企穩。他強調只要本地示威活動停止,在人身安全有保障下,訪港旅客及來港商務會議數量或回升,但亦坦言部分企業亦未必重臨。

內地今年GDP難「保六」

中國經濟方面,祈連活預期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將會顯著放緩,料今年GDP增長放緩至5.8%,意味將難以「保六」。他解釋,因應中美貿易爭拗,令中國經濟表現受壓,加上內地近年着力去槓桿、打擊銀行借貸活動,就算人行過去多次象徵式減息及降準,料內地貨幣政策仍持續緊縮。

環球經濟方面,祈連活不認為環球經濟今年會出現經濟衰退,反而會與去年一樣,在低通脹環境下溫和擴張。他解釋,雖然環球經濟受到貿易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影響,但貨幣增長及私人企業強勁的盈利能力料足以蓋過其他負面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