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鄭若驊:三地聚智推灣區司法互鑒

文匯報

讚模擬法庭體現「一國兩制三法域」 利建法治化營商環境 

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昨日在廣州舉行。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並致辭,她表示,以同一案例作為探討基礎,以模擬法庭的方式進行交流和學習,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點,有利於匯聚三地司法智慧,共同推進大灣區司法交流與互鑒,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

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委託,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裴顯鼎出席開幕式。他在致辭中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充分發揮司法審判職能,服務保障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是新時代人民法院的責任和機遇。粵港澳三地司法法律界人士,共同舉辦司法案例研討會,通過展示庭審的方式,促進司法交流互鑒,對推動大灣區建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裴顯鼎:增三地司法案例交流 

裴顯鼎強調,要按照「中央要求、灣區所向、三地所長」原則,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與港澳市場經濟高度發達、深度對接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現代化管理經驗豐富等特點結合起來,推動制度有效銜接,促進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安全、便捷流通。要注重平等保護,對各類市場主體的訴訟地位、法律適用、權利保障一視同仁,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要拓展深化司法協作交流,持續加強三地司法案例交流和研究。

鄭若驊致辭時表示,以同一案例作為探討基礎,以模擬法庭的方式進行交流和學習,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點,有利於匯聚三地司法智慧,共同推進大灣區司法交流與互鑒,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三地逾120人參加研討會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等粵港澳三地逾120人參加研討會。會上,三地法官、律師用模擬法庭的方式,按內地、香港、澳門訴訟程序分別對一起跨境商標權保護案件進行了審理,以此對粵港澳法律制度的差異進行比較性研究。

據了解,去年前11個月,廣東法院共審結大灣區涉港澳民商事一審案件9,091件,案件類型涉及生產經營權、商標權、跨境投資、跨境貿易等領域。

粵港澳三地司法交流日益緊密。去年8月,在廣州舉辦了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9月份在湛江舉辦了第五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同月廣東高院還與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法律交流與互鑒框架安排》;12月份廣東高院發佈了第一批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今年元旦伊始,廣東高院與省司法廳聯合出台《廣東自貿區跨境商事糾紛調解規則》,為推動多元化解涉粵港澳三地跨境商事糾紛提供了規範遵循。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人治下, 廢話沒人會信!

Raymond 提到...

世上冇嘢廢得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