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北海道冬天罕吹沙塵暴 或因降雪不足所致

星島日報

日本北海道東部的十勝地方部分地區今日突然吹起沙塵暴,導致兩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因視線不佳需暫停通行。由於冬天並非當地的沙塵暴季節,或是由於冬天降雪不足所致。

據日本北海道新聞UHB報道指,從拍攝到的照片中可見,位於帶廣市北側的音更町上空白茫茫一片。由於沙子被強風捲起,導致能見度降低,難以看清前方的道路狀況。

十勝地方今日吹起每秒10米的風勢,捲起地面的沙子,導致帶廣廣尾自動車道(類似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在早上10時20分後一度暫停車輛行駛。另外,道東自動車道芽室到池田路段的雙向車道,在中午時亦因沙塵暴而暫停通行。相關暫停通行的路段在下午2時後已恢復車輛通行,但警方及東日本高速道路公司等則呼籲,駕駛者在行經相關路段仍需留意強風,並小心駕駛。

北海道往年在此時期亦是大雪紛飛,但由於此冬天的降雪情況異常減少,令不少仍未被白雪覆蓋的田地露出,變成乾燥的沙子容易被風捲起的狀態。另外,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指,十勝地方這個冬天降雪較往年減少,強風捲起農地沙子造成視線不佳的「塵煙霧」現象,是首度在冬天出現。十勝地方帶廣市去年12月降雪量僅為17厘米,不到往年降雪量4成。而今天的積雪則為6厘米,與往年的26厘米相比亦是大幅減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