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再见,东门文化宫!再见,老东门!

https://mp.weixin.qq.com/s/WtItR96piykWX25sd2OBSQ

东门要旧改了。

这是2020年以来,我听到的第一个坏消息。
作为深圳最知名的商圈,东门老街是深圳繁荣的起点,时至今日,这里依旧人声鼎沸。
可是随着旧改的来临,我们很快,就要和记忆里的老东门说再见了。
当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东门老街,无数珍藏的回忆从脑海中浮现,我们只能无奈地伸出手,与过去的一切,挥手作别。
最先与我们告别的,是东门的工人文化宫。
假若抛开深圳的底蕴,东门似乎显得平平无奇,毕竟哪个地方的步行街都是这样,商品便宜,人流同样是熙熙攘攘。
即便当下的人气尚可,但长此以往,走下坡路是必然的结局。所以它急需改变,而且只能变得更好。
旧改,对东门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
如果你现在来到东门,你可能会看到某些高楼的周围,已经搭上了脚手架。
这20年来,东门一直都在变化当中,就像是一件打满了补丁的衣服,这里改一点,那里修一下。
只是最终的结果,依然是大同小异,甚至可以说是原地踏步。
目前有消息说,东门步行街以后将会被打造成为罗湖的“欢乐海岸”。
可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东门被改造成装修精致的商场。
深圳从来不缺商场,而且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只充斥着钢筋和混凝土的地方这里虽然新,但也有着自己的特区历史和文化底蕴。
东门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消费娱乐的场地,是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地,是罗湖乃至全深圳的文化标识,老深圳人的回忆在东门。
过度的商业化,实在毫无意义可言。
我们心中的东门,应该是一个拥有深圳人文情怀的街区,是一个只要提起,就能让人热泪盈眶的地方。
东门老街,永远不会成为第二个“欢乐海岸”。
再次见到它的时候,可以没那么新,没那么潮,没那么高档,但一定不能少了那股老深圳的味道。
这就是东门最珍贵的东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