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大行透視】金價短線向好 後市看四大因素

金價今早破咗位 ! 


文匯報

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觀察黃金之圖表分析 ,現貨金價於去年1月中至12月初期間明顯築起了一個半圓底,短線技術走勢向好,龐大支持見於1,450美元 水平,下一阻力則為去年9月4日高位1 ,557美元。至於能否突破該位,筆者認為還看未來四大關鍵因素演變。

美伊美朝關係影響避險需求 

首先,環球地緣政治風險似有升溫趨勢。上周五美國國防部證實在一次美軍於巴格達機場的空襲中,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遇襲身亡。美軍是次的高調空襲行動,預期將加劇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現市場關注伊朗將如何反應,其反擊行動愈是激進,金價將愈有可能受到消息刺激上揚。

其次,朝鮮問題亦不能忽視。朝鮮領袖金正恩一直不滿美朝峰會進度緩慢,揚言將於元旦期間試射長程及可攜核彈頭導彈。朝鮮這一不確定性因素一日揮之不去,市場料也有其避險需求。

事實上,早於上述伊朗事件發生前,金價從1,480美元之下攀上1,530美元水平用了七個交易日,反映黃金本身或有其他基本因素支撐。

憂貿談生變 慮英無序退歐 

此外,中美雖將快達成初階段貿易協議,但當中細節仍屬未知數,且隨即又將就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展開談判。筆者料中美貿易談判中長期來看仍將是起起伏伏,對金價或可帶來一定支持。

最後,英國本月底脫歐幾乎沒有懸念,但隨之而來英國將要與歐盟談判雙邊關稅問題。英國首相約翰遜揚言必須要於2020年底完成談判,並與歐盟徹底分離。由於雙邊關稅協議問題實在不輕,令市場擔心接近2020年底前或會造成另 一場「斷崖」式的無秩序退出歐盟單一關稅市場之風險事件。

以上四大不確定性相信會繼續於今年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令投資者對黃金的避險需求難以輕易減退。至於金價能否突破上輪高位1,557美元,還看未來四大因素的演變。(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