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不明肺炎須呈報 拒隔離屬違法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武漢出現不明肺炎疫情,本港亦嚴陣以待,食物及衞生局今日刊憲,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列為須呈報的法定傳染病,今日凌晨起生效,涉事病人若拒絕接受隔離或治療,將會面臨罰款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港府亦進一步加強港口防疫,派員在西九龍高鐵站,以手提式紅外線體溫儀為武漢來港人士量度體溫;有航空公司亦通知往返武漢的機艙服務員在航班上可佩戴口罩,而兩大主題公園亦加強清潔及消毒園區。

  醫管局公布昨日再新增至少十名從武漢返港,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個案,全部人情況穩定。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昨已增至三十宗相關懷疑個案,其中十三人已出院,十七人留醫。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會提高戒備,而本港現時未出現一宗同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

  陳肇始表示,當局以先訂立後審議形式,全速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五百九十九章),除了現時已納入列表的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現時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已經去信全港醫生,將個案列為三類,首類為懷疑個案,當病人出現發燒或肺炎等病徵,病發前十四天內又到過武漢市,需要向中心通報;疑似個案除有上述需呈報準則,同時要確診肺炎,並到過武漢華南海鮮城批發市場或與此市場不明肺炎病人接觸者;至於內地衞生當局仍在調查病原體,所以未有界定確診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修例後衞生署有法定權力處理有關患者,若他們不合作拒絕隔離等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五千元及監禁半年。衞生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出武漢不明肺炎由新型病原體引致,可能對公共衞生造成重大影響,有機會發展成疫症,暫未能排除人傳人可能,修例對本港有效預防及控制傳染病非常重要。

  條例亦授權當局禁止懷疑患者離開香港,並授權當局在入境口岸為旅客量度體溫。當局預期公眾和醫護人員歡迎有關建議,實施建議可提高本港加強監測疾病的能力。

  由武漢返港的發燒不適入院個案持續上升,全城戒備防範爆發不明肺炎。陳肇始表示,政府已加強港口衞生檢疫,針對來自武漢的航機及高鐵,由前日起經由武漢來港的高鐵列車,會額外以手提式紅外線體溫儀為來自武漢的旅客檢測體溫;其他口岸亦已加強監測及防控。所有康文署、食環署設施亦加強清潔,以一比九十九的漂白水清潔。她又指,公立醫院的口罩數量足夠使用三個月。

  國泰航空亦已通知機艙服務員,執勤往返武漢的航班時可佩戴外科口罩。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就呼籲,近期到訪武漢的人士,需在離開武漢後暫緩捐血十四日以作預防。

  至於海洋公園亦表示加密清潔和消毒各遊客區和幕後設施,將園內洗手液的消毒站加至四十個;香港迪士尼樂園亦已提醒演藝人員注意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加強度假區清潔。

  對於港府今日才刊憲修例是否後知後覺,陳肇始否認,強調當中要跟律政司溝通,已全速進行有關工作,亦有啟動準備及應變計畫的嚴重應變級別。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凱欣相信,早前一名於律敦治醫院求診的病人拒絕接受隔離,加速政府刊憲堵塞法律漏洞。她續指,即使其他地區爆發武漢的不明肺炎,屆時當局只需更改呈報指引,毋須重新刊憲,故不會有「空窗期」,而且「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此病名僅為暫時名稱,查明病源體後會正名並向世界衞生組織呈報。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出,私家診所地方有限,難以隔離病人,有需要會勸喻病人盡快到公立醫院求醫。

3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世衛應派人往中國武漢示察情況!
如中國拒絕, 便將武漢及附近幾個相連城市列為疫區!
並向世界發出旅遊紅色警示, 所有中國入境旅客需進行撿疫!
如仍無法改善, 將拒絕中國旅客到訪!暫停一切貨物進口!
香港需要跟隨做法, 否則香港隨時變成疫區!

Lisa 提到...

又笑話......

Raymond 提到...

我開始懷疑青山裏面都有wi-fi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