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大灣區買樓防騙十招

文匯報

1、查發展商資質,依次分一級、二級、三級、四級,一級最安全;

2、查發展商五證的原件,即《國有土地使用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和《商品房銷售(預售)許可證》;

3、逐條審查購房合同;

4、找一家信譽好資質佳的中介;

5、查產權證真偽;

6、查預售證有否被重複抵押;

7、留意合同有否條碼及編號,沒有就不是正式合同;

8、了解當地購房政策,查詢自己購房資格和徵信;

9、簽約前要查簽約資質和託管定金安全;

10、通過銀行提供交易雙方共同監管的專用賬戶。

註:上述需查看的資料,一般在當地的房管及住建局可以查到。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文匯報

周周有睇樓團 深圳中山珠海旺場 

受香港修例風波和中央惠港16條政策等多重因素影響,近月港人到大灣區置業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參加多個睇樓團,看到深圳、中山和珠海等熱門城市,處處都是港人北上購房的身影。中山市由新鴻基地產開發的樓盤,當日有4台大巴載滿港人到來睇樓,逼爆售樓大堂;珠海的樓盤也出現每隔一兩周就有港人組團包車前往的盛況;在毗鄰香港的深圳,去年8月至11月港人僅通過深圳中原購買的房產就達近700套,有資深業內人士預計港人在此期間赴深圳購買了約2,000至3,000伙。

中央去年11月出台惠港16條政策,港人大灣區置業等同當地居民待遇,很快掀起港人北上買樓熱潮,相信不少市民不時也會收到地產代理推介大灣區樓盤的電話。深圳市向來是港人北上置業的首選,一位姓鄺的港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因為香港太亂了,加上價格又貴,他看到深圳示範區帶來利好,在朋友介紹下,便一次性付款購買了一套複式65平方米的兩房一廳,外送兩個閣樓房,帶精裝修,總價23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對比香港的樓價,他感覺非常划算。

230萬購深圳樓博升值 

龍華恒大時尚慧谷因離深圳北站比較近,往返香港交通便捷,其均價僅每平方米2.6萬元,也吸引了不少港人前來購買。在香港從事壽險銷售的羅小姐表示,她已入手了兩伙,期望先出租幫補供樓,一伙租金約4,000多元。她並計劃等樓價上升後再伺機出售,既賺租金又可以博升值。而對於香港樓市,她覺得今年樓價下跌的機會大過上升。

深圳中原駐港辦公室總經理張倩曄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持續半年的暴亂已嚴重影響港人本地買樓情緒和意願,香港樓市近幾個月成交量腰斬過半。大灣區的樓價相對香港仍算便宜,而且升值潛力遠大過香港,促使不少港人積極進行資產轉移。

據張倩曄介紹,去年8月至11月港人僅經過深圳中原購買新房和二手樓共計分別為351伙和308伙,兩者合計為659伙。有業內人士預計,港人經過美聯物業和其他中介購買的總量約為中原數字的三四倍,以此推算,近4個月來,港人在深圳購房約2,000至3,000伙。

逾千呎大戶最受青睞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港人經珠海到中山更加方便,中山的樓盤也日益受港人歡迎,大量港人紛紛組團包車前去睇樓,場面十分火爆。香港文匯報記者隨團到新鴻基地產開發的中山奕翠園,當日乘坐四輛大巴,載滿港人浩浩蕩蕩經港珠澳大橋去樓盤,當日香港睇樓客連同當地睇樓客一起逼爆了售樓處,目測現場有數百人,售樓大堂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地產中介落力推銷樓盤的前景,樂有家控股集團營銷副總裁冼國耀介紹指,在中山東區的金色年華,帶精裝修每平方米均價1.9萬至2萬元,因區位好和整體配套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資料及根據採訪發現,這個樓盤現在透過地產代理,每周都有兩部中巴由香港組團大約40多人到來睇樓,香港老年人青睞的93平方米(約1,000方呎)三房兩廳,年輕人則喜歡140多平方米(約1,507方呎)以上的大戶型,這些港人一部分是買來自住,一部分是投資。由於購者眾多,一些樓盤紛紛推出新年加價來刺激銷情,既是宣傳的噱頭也可以推動港人更加積極出手。

珠海代理組織團購買樓

港人同樣會組團坐大巴或中巴去珠海睇樓,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網上資料聯絡上珠海的一個地產代理陳先生,他因為看好這個機遇,也正在組建睇樓團,但他的「殺手鐧」是通過團購方式幫港人向開發商講價,正所謂「一家便宜兩家着」,一方面可以幫港人慳錢,另一方面又更容易幫發展商回籠資金,發展商也樂於和他合作。他告訴記者,珠海西部金灣區目前均價每平方米2萬元多一點,與港珠澳大橋有連接線,該區域環境很好交通方便,每周都有香港睇樓團。而在靠近與橫琴接壤的一些樓盤,每周有40至50個港人乘大巴前來睇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