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泛暴仇警阻加薪 拉布連累百萬人

文匯報

所有公僕春節前無法獲追補薪金 建制批攬炒手法無良

為癱瘓立法會運作,同時針對止暴制亂的主力隊伍香港警察,泛暴派立法會議員持續在財務委員會拉布,特別是在審議公務員加薪時,堅稱要將警隊部分抽出獨立處理,其後又動議要傳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會議。財委會昨日審議公務員加薪撥款議案,經過多個小時拉鋸後,最終否決泛暴派提出傳召鄧炳強的動議,回復審議撥款申請項目。不過,泛暴派繼續拉布,令會議未能進行表決,意味全體公務員將無法在農曆年前獲發新工資和追補薪金。建制派議員批評泛暴派以政治原因拉布,將令全體公務員以至各資助機構加薪議案都被攬炒,上百萬人受到牽連,非常無良。■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根據2019/20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特區政府建議由2019年4月1日起,將首長級和高層薪金級別的薪點的金額上調4.75%;中層和低層薪金級別的薪點的金額上調5.26%,同時相應調整撥付予資助學校、資助機構以及廉政公署的款項。不過,泛暴派議員在財委會審議有關撥款項目時就不斷拉布,令有關的薪酬調整至今已大半年仍未獲通過。

建制議員批拖垮17萬公僕加薪 

泛暴派議員此前要求特區政府在議程抽起警隊加薪的項目作獨立審議,被政府拒絕。民主黨議員許智峯此前引用會議程序,傳召鄧炳強出席會議解釋警隊的「加薪理據」。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昨日會議上決定,是次會議要就6個「傳召方案」進行表決,並限制議員發言時間至每人5分鐘。

許智峯在發言時聲稱,警隊「濫暴」已引起社會不滿,倘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回心轉意」,同意抽起警隊加薪項目,或同意鄧炳強出席會議,財委會就毋須花時間討論傳召官員的程序問題。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明確反對傳召鄧炳強,並質疑泛暴派議員是想藉機拖垮全港17萬公務員加薪,「要加(薪)就一齊加。」民建聯議員周浩鼎直言,自己不滿政府一些部門的工作,但亦不會逐個將有關部門抽出,不讓全體公務員加薪。工聯會議員郭偉強亦批評,泛暴派以政治原因「攬炒」整個公務員加薪議案。

羅智光指無理據邀代表「解畫」

在接近尾聲時,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在發言時肆意批評警方執法,陳健波即提醒對方不要離題,應集中討論公務員加薪的理據,郭家麒竟侮辱陳健波是「自閹的太監」。陳健波要求郭收回有關言論不果,將對方逐離會議廳。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公務員薪酬調整是按照既定機制向財務委員會提出,從不會考慮個別部門的表現或者個別職系的表現。機制沿用多年,亦受公務員團體和隊伍所信賴,有需要維護。同時,沒有任何理據要邀請個別部門的代表出席財委會「解畫」,甚至沒有理由分拆任何部門或者職系在這項目之外。

謝偉銓斥拉布損害建造業界 

有關傳召警務處處長出席會議的要求,經過多個小時拉鋸後最終被否決,會議隨即回復審議加薪撥款議案,然而仍未能就是否通過議案進行表決。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在fb發帖,指反對派在昨日會議上又借規程問題無理拉布拖延,「仲有兩個禮拜就過年,全港逾17萬公務員及十多萬資助機構員工,等加人工等到頸都長。以1個家庭有3人計算,加薪撥款一拖再拖,有過百萬港人受累,亦影響到排在加薪撥款之後嘅大量工程項目,損害建造業界。」

他狠批:「反對派對公務員加薪又拖,工程撥款又拖,最近連修例增加在職婦女有薪產假都拖,嚴重影響香港發展同民生,希望佢哋收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