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外資去年逾萬億掃內地債券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去年境外機構投資者買入債券3.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賣出債券2.1萬億元,淨買入1.1萬億元;共達成現券交易5.3萬億元,交易量按年增長66%,佔同期現券市場總成交量的2.6%。

有分析認為,外資大舉買入內地債券,利差誘人是重要動因,因為以去年計,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處於歷史高位,截至去年12月底超過120基點。此外,不斷與國際接軌的內地債市吸引了新的投資者進入。例如去年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開啟納入在岸人民幣債券進程;摩根大通於去年9月宣佈,將於今年2月開始在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政府債券指數中納入在岸人民幣債券等,這些也成為刺激境外投資者配置內地債券需求的新契機。

人幣回升紓解投資顧慮

與此同時,人民幣匯率預期趨穩也提供了投資內地債市的時間窗口。去年8月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開始貶值,但9月後觸底回升,去年底升破7元關口,緩解了外資投資人民幣資產的一大顧慮。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表示,美聯儲減息預示世界正在進入一個低通脹、低利率、低增長的時代,而且更可能會延續相當長時間,內地的債券市場以及利率水平就變得非常有吸引力,他相信2020年仍會是外資進入內地資本市場的「大年」。

2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原本我買果D退休基金內有40%債券, 仲係回報唔錯, 即係基金內債券息差好大, 風險當然不言而喻了.

我前年10月轉換成定息2.2%的存款, 真係好擔心全球債券大量爆煲.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上年?今年就仆街囉, 同美債一樣甘衰!
上年比美債好DD, 所以上年有需求,
今年內地大量施人債爆煲, 國企賴數, 銀行倒閉收歸國有, 中美貿易戰輸到扒街, 要簽不平等條約, 本來香港人支持反美帝, 點知班中聯辦,689,淋病,保皇黨攪香港人,所有香港人即時反彈, 幫手令中共經濟插水, 真係自作自受!
中國債券今年唔使睇都知仆街, 香港人轉番去買美債, 歐債, 都唔會益中共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