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商務部:內地三大主糧自給自足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疫情之下多國開始限制糧食出口,全球糧食安全日益承壓,市場關注人口大國中國的糧食問題。中國商務部官員上周四表示,中國三大主糧完全可以自給自足,不必擔心糧食供應短缺或價格暴漲。

不進口也不會供給短缺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稱,中國進口的大米、小麥分別只佔國內消費總量的1%和2%,國際市場對中國糧食供應的影響很小。去年中國小麥、玉米及大米三大主糧庫存結餘2.8億多噸,完全可以實現自給自足,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

今年夏糧苗情好於常年 

王斌表示,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相關信息分析,今年中國糧食生產形勢總體向好,夏糧苗情長勢好於常年,豐收在望;早稻種植面積擴大,增產有基礎,秋糧收購價格提前確定、不斷提高。疫情期間,國家持續出台扶持農業生產的政策措施,「全年糧食豐收是大概率事件」。
他續稱,目前中國各地批發、零售市場大米、麵粉及食用油貨源充足,價格穩定。糧食生產加工企業復工向好,產能充沛。消費者完全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及價格大幅上漲問題,無須集中批量購買在家中囤積糧食。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近期多個農業生產國限制農產品出口,香港90%以上食品依賴進口,有港人擔憂未來或爆發糧食危機。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守英表示,內地為香港提供持續、穩定且相對低廉的食品供應體系,有能力保障香港食品供應充足。

內地糧食儲備體系完善 

劉守英指出,內地糧食自給率高,糧食儲備體系完善、庫存充足,不必過於擔憂糧食問題。他稱,內地作為香港最重要的食物供應來源,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已形成完整的食品供應體系和產業體系,從過去「三趟快車」,到現在海、陸、空等全渠道保障香港物資供應。如今內地疫情受控,各行各業復工復產加速,供港相關產業鏈也在快速復甦。

從歷史看,即便是在內地經濟最困難的時期,一些食品供應幾乎斷絕,供港物資也會給予強力保障。著名的「三趟快車」就是在1962年自然災害時期開通的。當時為保證內地現鮮活商品「優質、適量、均衡、應時」供港,總理周恩來親自指示開通分別自上海、鄭州、武漢(長沙)三地始發的編號為751、753、755三趟快車,每日載滿供港食品農產品,經深圳運抵香港。由於其定期、定班、定點,每日開行三趟,被稱為「三趟快車」。

穩定對港供應是國策 

當時,「三趟快車」被鐵道部列為「貨車之首」,地位僅次於特快列車。即便在1994年,江西樟樹大橋事故發生後,在6天的修復過程中,經浙贛線的火車全部停駛,唯裝載供港食品的753次運行正常。

2000年後供港澳鮮活物資逐漸由鐵路運輸轉為公路運輸,「三趟快車」於2009年停運,在近50年運行中共開行4萬多列,供應活豬和活牛1億多頭,家禽10億多隻,及大量蔬菜、水果、蛋品等。而今更廣義上的「三趟快車」正通過海、陸、空等渠道保障香港物資供應。截至2018年,內地註冊、備案出口供港種植企業及養殖場共計7,000餘家,遍佈全國各地,涉及蔬菜、水果、活動物等近300個品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