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南沙73職招港青 年薪最高60萬

文匯報

對接港「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涵蓋央企國企等18家企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 廣州報道)「融入灣區·樂業南沙」港澳青年就業推介活動15日在廣州南沙區國際人才港舉行。活動對接香港「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包括大型央企等18家企業發布了73個優質崗位,用人需求多達135人,崗位年薪最高達60萬元(人民幣,下同),吸引近40名在穗高校港澳籍學生前來了解南沙區的就業環境、人才政策,諮詢相關就業崗位。「看到南沙近幾年的變化,以及針對港澳青年提供的升學、實習、就業系列政策,我覺得很溫暖,我有考慮到南沙發展。」廣東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秘書長、暨南大學研究生會主席陳童表示。

為鼓勵港澳青年人才來南沙就業發展,此前南沙出台實施了《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鼓勵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稱《實施辦法》),聚焦港澳青年學業、就業、創業與「食住行」等現實需求。根據《實施辦法》,為參與實習計劃的港澳青年免費提供實習崗位、住宿、用餐、交通、保險等服務,對到南沙區求職的港澳青年給予一次性3,000元獎勵;與用人單位首次簽訂2年以上期限勞動合同的港澳青年給予一次性1萬元獎勵;同時還有每人每月1,500元租房交通補貼,以及南沙獨有的每年最高5,000元的醫療保險補貼等。

港生:政策友好是就業首選

雖然不是第一次了解到這些「誘人」的招賢政策,來自暨南大學研二的港生譚皓賢在推介會後表示,大灣區的政策真的對港澳學生太包容了,讓他很有「家」的感覺。「深圳的前海和廣州的南沙目前是我就業的首選,很多港澳生也在考慮來這兩個地方,政策非常友好。」同樣深有感觸的還有來自暨南大學研二的港生李宗培,幾年前他就來過南沙,這次再來感受可以用「翻天覆地」形容,不僅環境更美了,基礎設施更完善了,也引進了很多技術型企業。「我的短期目標是去北京積累技術經驗、拓展視野。長期目標是5年內回到大灣區就業。」李宗培指,回去以後他會將這些政策利好消息告訴身邊的朋友,因為「南沙在科研技術上投入很大,相信未來的發展一定會很好」。

2021年1月,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為更好地對接該計劃,南沙區在本次推介會上對接聯繫了包括大型央企、區屬國企、港企在內的18家企業,為廣東高校2021屆香港畢業生在南沙就業提供73個優質崗位,用人需求達135人。據了解,招聘的崗位中既有功能陶瓷材料方向博士後等高精尖領域的高層次人才崗位,也有電商運營、網紅主播等熱門行業的新型人才崗位。崗位的普遍年薪達10萬元以上,最高達到60萬元。

已就業港青傾情推薦南沙

當天,亦有已在南沙就業的港青「現身說法」,向港生傾情推薦南沙。來自南沙新區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的港青洪逸曦認為,自己2018年從清華畢業時,政策上並沒有那麼多的利好,南沙的工資收入也沒有香港高,但他仍選擇留在南沙,「在內地體驗過就會發現,這裏的速度真的比香港快很多」。而在南沙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入職尚未滿一年的港青陳慧蘭則在現場呼籲,在穗讀書的港生可以嘗試來到南沙就業,這裏資源多、選擇多、配套也非常多元化,對港生來說發展空間會更大一些。

據悉,本次活動由廣東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廣州南沙海外聯誼會、廣州市南沙區青年聯合會主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