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任籌帷幄:美聯儲可能最快下月透露減買債

文匯報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美國非農總就業人數在疫情前來到1.52億人,在2020年4月就業人數下跌至1.30億人,直至3月份美國就業人數已經回升至1.44億人。相比疫情前高位仍有800萬人。

上周有55.3萬名美國人初次申請失業救濟,接近自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但仍處於歷史高位。3月份美國非農職位增加100萬個,如果未來繼續用這個速度增加的話,今年美聯儲就需要減少買債,所以預期在6月或7月的會議上就有可能向市場傳遞信息。

時薪趨升 料拉升通脹

美國的平均工時達每周34.9小時,相比2020年2月時34.4有所增加。從總就業人數低於疫情前,工時有所增加上升。是企業精簡了人手的表現,若果經濟繼續復甦,企業將會增加人手,就業人數就有機會進一步上升。

觀察平均時薪會發現,工資在疫情後有所上升。疫情前美國的平均時薪是28.74美元,現在的平均時薪是29.96美元。這個可以有 1)美國因疫情失去的工作主要是低收入的如餐飲業的工種,所以推高了平均時薪。當低工資的工作增加後,平均時薪會回落 2)因為去年的疫情紓困措施的支票高於低工資的工種,所以拉高了整體時薪基數,這會導致未來通脹上升。

由於平均時薪上升了,疫情影響到全球產業鏈不順的影響下,預期美國的通脹將繼續向上,美國通脹率有機會在美聯儲下次6月中旬議息前就突破了3%甚至挑戰4%。

問題是通脹會否是美聯儲所形容的是短暫,還是更持久? 若果美國通脹率維持在3.5%之上,美聯儲便有可能需要考慮更早的縮減買債規模。但美聯儲縮表有一定的困難,因為本周美聯儲隔夜逆回購協定的使用量連續第四天上升,達到1,735億美元,為一年多以來的最高水平。

2019年9月美聯儲也曾經加大隔夜逆回購操作,當時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由3.7萬億的低位回升至4萬億。

美匯支持位看90.2

市場預期未來通脹上升,美債孳息難以大幅回落。美匯指數只要能守穩90.2,並上破91.5,美匯有機會再次反彈。否則美匯有機會下試一月份低位89.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