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Pandora宣布棄用天然鑽石製作首飾

NOW財經

【Now新聞台】鑽石首飾以天然鑽石為貴,但丹麥一個著名珠寶品牌宣布,未來會全面改用人造鑽石製作首飾。

燦爛的光芒,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耀眼奪目,鑽石貴在美麗、恆久而稀少。

現時大多數珠寶品牌出售的鑽石首飾,原材料均是從礦場開採,但全球最大珠寶製造商Pandora宣布,未來會全面棄用天然鑽石,改用人造鑽石製作首飾。公司行政總裁拉西克表示,是希望鑽石產業可更具可持續性。

事實上,天然開採鑽石過程存在不少爭議,包括人道問題、採鑽工人的工作環境差、待遇受剝削和聘用童工等情況為人詬病。

英國《衛報》引用研究報道,指天然鑽石每卡的產生平均要翻動一千噸沙石,動用3800多公升水,排放逾108公斤二氧化碳,被指破壞生態環境。

Pandora這次的決定,外界認為可以擺脫天然採鑽引發的各項爭議,但由於要利用高溫等在實驗室環境製造人造鑽石,過程需消耗大量電力,有人質疑都不環保。

Pandora表示,他們製作過程平均使用超過六成再生能源,目標是明年可以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

公司亦強調人造鑽石不會比天然的遜色,同樣會根據切割、克拉等標準,替鑽石評級,並預告首批以人造鑽石製成的首飾,會率先在英國推出。

人造鑽石成本價格約為天然鑽石的三分一,銷售價變相也會調低,公司指希望未來可吸引更多客源。

人造鑽石其實不是新鮮事,另一鑽石商De Beers早在三年前推出人造鑽石首飾系列,不過公司未有決定全面停用天然鑽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