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晶片關鍵原材料突破「卡脖子」 單晶納米銅實現國內量產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10月2日,中國首條單晶納米銅智能加工生產線在溫州平陽投產。這標誌着晶片製造關鍵材料——單晶納米銅——實現國產化量產。

直徑約頭髮的十分之一

單晶納米銅,成品直徑為13微米,約為頭髮絲十分之一細,是集成電路半導體封裝的關鍵材料。以往中國的半導體關鍵材料大部分來自進口,且原材料是貴金屬金或者銀,價格昂貴,成為制約中國晶片生產的「卡脖子」難題之一。

這次單晶納米銅的技術突破,在國內實現了用銅基新材料替代其他貴金屬,大幅降低成本,價格較國外同類產品降低近五成。

這個原材料主要應用在通信、汽車領域以及醫療和工控領域的晶片上。目前平陽生產基地年產能為500萬卷軸,達產後將滿足國內相關行業約10%的使用需求,為中國集成電路「打破封鎖、代替進口」的目標貢獻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