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世貿調高今明年全球商品貿易增長預測

信報財經新聞

世界貿易組織(WTO)調高今明兩年全球商品貿易增長的預測,但警告新冠疫情和供應鏈問題帶來下行風險。

世貿預計,商品貿易於2020年下降5.3%後,今年將增長10.8%,而今年3月曾預測今年的增幅為8%;明年貿易增長將放緩至4.7%,此前預測為4%,貿易將接近疫情前的長期趨勢。

世貿總幹事奧孔喬-伊韋阿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上調預測是好消息,但不能因此自滿,因為新冠疫情有再度爆發或變種的風險,在全球接種的60億劑疫苗中,低收入國家大幅落後,只注射2800萬劑疫苗。

亞洲2021年的出口預計將比2019年高出近15%,歐洲和北美的出口已經基本恢復,但非洲和中東將低於疫情前的水平。

奧孔喬-伊韋阿拉正試圖促成世貿164個成員國達成一項協議,增加向發展中國家發放疫苗,特別是在疫苗和其他新冠治療藥物的知識產權問題上。南非、印度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支持相關知識產權豁免,而包括歐盟在內的發達國家則反對。

她說:「我們希望屆時能有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務實的解決方案」。

世貿認為,供應鏈問題更集中在特定行業,筆記本電腦和手機製造商能夠找到半導體,但汽車製造商在去年大幅削減芯片訂單後遭受打擊;IT和客運等服務業出現復甦跡象,但遠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