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金管局發布e-HKD技術白皮書

信報財經新聞

金管局發布e-HKD(數碼港元)技術白皮書,討論發行及分發由中金管局在香港發行零售層面央行數字貨幣(rCBDC)的潛在技術設計選項,在建議架構方面,建議設計要依循符合安全性、效率及開放性的3個主要原則。

白皮書以由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聯合研究的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模型為基礎,所提議的設計是首個由央行提出、在保護私隱方面有突破性安排的技術架構,能夠在保障私隱的情況下追蹤交易。

根據技術白皮書,建議架構由兩個層面組成,分別為批發系統及零售系統。建議架構亦為進一步保障用戶私穩的可行性作出探討,就每一筆交易建立「暱稱」以代表交易雙方身份。這將有助於解決有關rCBDC過去持有者身份的私隱問題。

金管局於6月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當中包括加強就央行數碼貨幣的研究,令香港能就相關的未來發展作好準備。除繼續及拓展與其他央行的合作,研究批發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的跨境應用外,金管局亦已展開研究,探討在香港發行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或e-HKD)的可行性,會考慮到包括技術及政策方面的因素,並希望在明年中提出初步想法。白皮書的發布正是技術層面研究的一部分成果。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白皮書的發布標誌着金管局就「數碼港元」的技術探索邁出了第一步。從這項研究中獲得的知識,連同從其他央行數碼貨幣研究項目汲取到的經驗,將有助進一步思考及探討「數碼港元」的技術設計。期待學術界和業界能提出意見及建議,從而豐富我們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