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劉德海:美要台積電商業機密當對中談判籌碼

巴士的報

針對美國以晶片短缺為由,要求台積電、三星等晶片製造商提供客戶資料的商業機密。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劉德海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國以這個理由要求台積電提供客戶資料,其實是藉口,主要是針對中國而來。

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遭到釋放,這代表中美之間要開始談了。首先就以經貿為主,美國要求台積電提供商業機密,就是想當成籌碼,之後要跟中國談,但這可能遭台積電內部反彈,導致人才流失的可能。

韓國財經媒體BusinessKorea報道,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客戶名單、庫存狀態和未來的生產計劃等機密資料,以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

劉德海對中評社分析,美國的動作當然是針對中國而來,未來就是要限制台積電,希望不要把重要晶片賣給中國。就像台積電南京廠原先要製作3奈米晶片,後來改成28奈米晶片,最重要原因就是美國的科技限制。

他指出,台積電沒辦法按照原來計劃去做,這對於台積電來說不符合利益,因為汽車晶片現在太多了,中國很多廠都會製作汽車晶片,中國當然也希望台積電到大陸設廠製作高階晶片,這樣也是符合中國利益,對台積電也有利,現在這樣發展,就是中美科技戰所造成的衝擊。

劉德海表示,美國要求台積電提供客戶資料,是針對中國而來,「但是台灣敢不給嗎?」,若台積電最後給了美國商業機密,後果可能不太好,台積電內部必定會有人不滿意,可能會有人就跳到中國去。美國商務部長現在要去中國談判,這些資料都是美國的籌碼。美國以晶片短缺為由,要求台積電提供客戶名單,「那當然是藉口」,目的就是為了要跟中國談的籌碼,中美開始談後,晶片問題一定會觸及。

他強調,孟晚舟釋放出來,就是中美關係要開啓談判的前奏。之前中國立場很簡單,「就是不放人就不會談」,那現在既然要談了,中美當然都希望各自手裡要握有籌碼。美國要控制台積電跟韓國的晶片公司,但這樣的後座力是台積電跟韓國可能因此不滿。而中國方面也可緊抓美國黑石集團,中國開放美國華爾街進入投資將近一年,前一段時間華爾街大批富商進到中國大量投資,現在有些企業像是黑石集團等都有些錢在中國,現在也會變成中國跟美國談判的籌碼。這也不只是涉及中美談判,未來還涉及規則的制定。

孟晚舟遭到加拿大釋放,未來中美會先以科技為談判議題?劉德海認為,中美要開始談,經貿的談判可能會有突破,但是科技涉及長久對抗與規則制定,不是這麼容易達成共識。

他也說,美國人談判就是這樣先一起談,談到差不多就要切割,符合兩邊利益比較容易達成共識,但是科技部分比較難,中美在科技上比較有衝突,但是也不是不能談。就像蘋果公司跟電動車特斯拉公司都證明中美合作對雙方是互利。

劉德海說,美國跟中國鬧損失也慘重,美國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生產,美國是自由主義規則,以成本為考量,在美國工資這麼高的狀況下,低端的日用品在美國生產成本太高,通常都跟其他國家合作,利潤會比較高,蘋果如果要在中國生產,價格一定會超過現價的兩倍。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