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上水兩工業區 倡改劃商住用途

星島日報

新界北近年急速轉型,當局亦決定改變策略,早年已預留作工業用途的多幅上水土地,最新也被徵用作住宅或其他用途。值得留意的是,最新建議作為公營房屋用途的上水彩順街用地,原本一直劃作工業用途。該地盤佔地一點五六公頃,最新建議以不超過六點五倍發展,料可提供約二千四百伙,容納六千八百人居住,預計最快二○三○年竣工。當局亦考慮到上水第四及第三十區工業區有所轉型,最新亦建議改劃作商貿或商業用途。

為配合擬議的公營房屋發展,當局建議把用地由「工業」改劃為「住宅(甲類)」地帶。此外,為提供小學以配合擬議公營房屋發展,當局亦建議將上水彩順街公營房屋以東南的一幅約七千平方米的「工業」用地改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預留作一所三十六班房的小學。

此外,考慮到上水第四及第三十區工業區的轉型,並解決工業和住宅土地毗鄰的環境問題,規劃署正檢視兩區的土地用途,並擬議將上水第四區由「工業」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商貿)」,以及將部分上水第三十區由「工業」改劃為「商業」地帶,及把建築物高度限制由二十五米修訂為六十五米,但不包括地庫。

規劃署已進行視覺評核,並已委託顧問進行空氣流通專家評估,並顯示擬議建築高度限制修訂對視覺不會帶來不可接受的不良影響,以及仍能大致保持區內空氣流通的通透性。署方表示,將會繼續檢視上水第四及三十區的剩餘土地用途。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擬於新界北加大力度發展住宅,經最新研究後,規劃署建議於上水及粉嶺六幅用地,合共提供多達一萬六千伙住宅單位,當中一萬四千六百伙屬於公營房屋單位。最受矚目的,是建議利用佔地五點四三公頃、現時用作警務處槍械訓練科和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的用地,發展公營房屋,料可興建多達九幢大廈,提供八千三百伙單位,連同附近兩個地盤提供一千六百伙私樓單位,最快可於二〇三〇年「應市」。

  為協助將現時數個分散在北區不同地點的警察訓練設施集中一起,當局近年一直籌備在上水缸瓦甫興建大型警察訓練設施。當局早前已預告,有關設施落成後,共可釋放多幅用地作其他用途,以配合粉嶺北和古洞北新發展區的發展;其中,現時位於粉嶺芬園的槍械訓練科和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用地日後可被釋放,並最新考慮改劃作房屋用途。

 據了解,規劃署已在粉嶺/上水的四幅公營房屋用地,以及兩幅私人住宅用地,進行一系列技術評估,以確保擬議的發展及其緩解措施不會帶來不可接受的不良影響。當局最受矚目的,是現時用作槍械訓練科和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的粉嶺第十七區用地,佔地五點四三公頃的A地盤,會正式改為發展公營房屋。署方相關文件顯示,為增加房屋供應,當局計畫提升用地的發展密度,把用地由「政府、機構或社區」及「住宅(丙類)1」改劃為「住宅(甲類)」,未來可提供多達八千三百伙單位,容納二萬三千人居住。

  粉嶺第十七區會另有兩幅用地(B1及B2地盤),用作發展私人住宅,分別提供八百七十伙和七百三十伙單位,容納四千三百二十人居住。為提供小學以配合擬議公營房屋及私人住宅發展,署方亦建議將粉嶺第十七區A地盤及B2地盤以南的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預留作一所二十四班房及一所三十班房的小學。

  上水方面,當局亦計畫提供三幅用地作公營房屋發展;其中,佔地零點四三公頃的上水清曉路用地,可建六百二十個單伙,容納一千七百五十人居住,最快二〇二九年入伙,而佔地逾二點四頃的上水大頭嶺用地,則可提供三千三百伙單位,容納近九千人口居住,但有機會遲至二〇三三年才能入伙。

  當局表示,四幅用地的總發展面積約為十一點四四公頃,預計可興建共約一萬四千六百伙公營房屋單位,以及一千六百伙私人住宅單位。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委託顧問,就多項擬議公營房屋及私人住宅發展進行了工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的可行性研究。該可行性研究顯示,擬建的發展項目對附近地區的交通及運輸、環境、排污、供水、視覺、景觀及空氣流通等方面的潛在影響,預期沒有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

  根據初步交通及運輸影響評估,在實施了建議的交通改善措施後,擬建項目對整體交通及運輸不會帶來嚴重不良影響。在視覺及空氣流通方面,擬議建築物的高度仍能大致保持區內的視覺通透性,而建築物的位置及座向亦將會按周邊發展布局適當分隔,以促進建築物之間的空氣流通以及減少噪音及視覺等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