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毒「咔哇潮飲」入侵 含迷姦水致命

on.cc東網專訊

內地一款夜場爆紅飲品「咔哇潮飲」,被證實含有受管制類精神藥物「γ-羥基丁酸」(俗稱「迷姦水」),多地執法部門均要求下架。惟東網記者巡查發現,香港多處有售該飲料,有工廈單位存有數十箱存貨,用作批發及散買;更有網店稱飲品「健腦有益」,亦有小食店疑有售類似飲品。精神科醫生警告,「γ-羥基丁酸」屬於本港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的危險藥物,過量飲用,隨時可抑制呼吸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嚴重可引致猝死。

記者日前在網上平台,向一名男賣家表示想以散裝購入兩款不同口味的「咔哇潮飲」,他更稱有一貨倉位於新蒲崗的工廠大廈內,如有興趣可自行到工廈取貨。記者直擊發現,單位內放滿30多箱「咔哇潮飲」。甫見有客人光臨,女負責人走出門外熱情招待;單位內的垃圾桶可見多個空瓶,她又指該飲品訂購踴躍,不少人批發分銷。

然而,該產於廣東佛山的飲品,已遭內地多地執法部門要求下架。早前浙江餘姚市警方檢驗發現,該款飲品含有高濃度「γ-羥基丁酸」,列為內地第一類管制精神藥品,並將飲品鑑定為「新型毒品」,要求停售。日前廣東佛山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亦檢測出類似結果,並已禁止此類飲品生產和售賣。

但有內地傳媒揭發,飲品遭禁售後,代理商疑換掉原有包裝,繼續出售。東網記者在尖沙咀,發現一間小食店亦疑有售類似飲品,並展示於玻璃門前當眼位置。記者向店員查詢,店員大拍心口稱「無問題嘅,新版嚟,放心買。」

不少網上平台更是熱賣,每枝售價約40至60元,主攻年輕夜場男女。有網主標榜「咔哇潮飲」為現時「酒吧界的新寵兒」,並羅列飲用該款飲品的各種好處,如含降血壓功能、健腦益智等。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指出,俗稱迷姦水的「γ-羥基丁酸」,是強烈的安眠藥,在本港屬於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的危險藥物,市民胡亂飲用,隨時可抑制呼吸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出現昏迷、抽搐等徵狀,嚴重者更可能猝死。

警方發言人指出,一直密切留意本地及外地的販毒及吸毒趨勢,並與保安局禁毒處、海關、衞生署、政府化驗所及海外執法部門等保持緊密聯繫。海關發言人則稱,會對不同層面的販毒活動深入調查,如有需要會適當跟進。

on.cc東網專訊

「咔哇潮飲」被驗出含有「γ-羥基丁酸」,此化學物質在本港亦受管制,俗稱為「G」、「G水」、「液體狂喜」等別名,惟當中最廣為人知的名稱為「迷姦水」,因其可溶於水或飲品,飲用後可導致短暫昏迷或喪失行動能力,易被利用作迷姦工具。

根據香港禁毒處資料,本港於2001年將其列為受管制危險藥物,非法管有或服用,一經定罪可被處7年監禁及罰款100萬元,而製造者最高更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買家事前已知悉飲品可致迷幻,即使不知道其明確化學成分,亦有可能觸犯相關法例,不能以「不知者不罪」為抗辯理由,而不論運送、轉售以及轉贈,均屬於販運毒品,相對的刑事責任亦會較為嚴重,「因為咁樣係荼毒緊其他人,比淨係自己食嘅影響更加大,所以需要一個阻嚇性刑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