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怪獸颶風:雙颶風恐成新常態 勢重挫保險業

on.cc東網專訊

美國擺脫肆虐德州的颶風「哈維」後,颶風「艾瑪」緊接於本周末正面吹襲美國佛羅里達州。連計已成型並已跟隨艾瑪逐漸迫近加勒比的颶風「何塞」,美國氣象專家日前表示,恐怕「颶風」現象已成新常態。艾瑪將橫掃佛州,令當地保險公司擔憂,災情勢必為其財政帶來重創。

颶風哈維在德州帶來嚴重人命傷亡及經濟損失,詎料一周後,艾瑪便跨越波多黎各、海地及古巴等國家和地區,迫近美國東南部。多位科學家擔憂,颶風緊接出現的情況,其實正在反映一種氣候新常態。

波茨坦氣候現象研究所的科學家萊韋爾曼坦言,艾瑪迅速在大西洋成型,令他感到驚愕。然而,萊韋爾曼強調這現象並非無根據;他指出,颶風緊接出現是因為鄰近海面氣溫持續高企。另有科學家認為,海平面上升亦是颶風破壞力大增的原因。

佛羅里達州政府預計艾瑪將對廣泛地區大肆破壞,保險業專家指,國營的公民財產保險公司(Citizens Property Insurance Corp.)財政上將面臨巨大考驗。經濟學家哈特維估計,佛州內的保險計劃保費在是次風災後定必上升。艾瑪將影響的佛州地區,涉及公民財產保險公司近21.8萬份保單。

公司行政總裁哈爾韋周三(6日)表示,預料艾瑪會帶來至少10萬宗索償申請。哈爾韋拒絕透露可能涉及金額。業界專家反問:「保險公司有充足資金應付一次風災,但之後呢?」風災風險管理中心總監尼克爾森估算,周末的風災將為佛州帶來總共超過1000億美元(約8000億港元)經濟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