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英外相警告 若動武「韓民人間蒸發」

文匯報

朝鮮前日進行核試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暗示可能對朝採取軍事行動。英國外相約翰遜前日警告特朗普,指朝鮮與韓國距離太近,一旦美國攻擊朝鮮,朝方即使採用常規武器,亦能令大部分韓國人「人間蒸發」,強調循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仍是最佳選項。

約翰遜譴責朝鮮核試舉動魯莽,但問題不易以軍事手段解決。約翰遜相信,朝鮮距離研發出氫彈愈來愈近,若能安裝於導彈上,毫無疑問構成新一輪威脅,但他指出,英國希望透過和平外交手段及施加制裁,化解危機。

約翰遜又稱,朝鮮90%出口倚賴中國,而且朝鮮僅剩餘6個月石油儲備,可從這些方面繼續施壓。英國首相文翠珊的發言人昨日稱,英國正尋求所有向朝鮮施壓的措施,傾向與盟友合作採取外交手段。

瑞士願當「和事老」

另外,瑞士總統洛伊特哈德昨表示,瑞士準備擔當調解者的角色,協助解決朝鮮危機,調解方式包括主持部長級會談。洛伊特哈德指出,瑞士在外交上長期保持中立,也有派遣軍隊在韓朝之間的非軍事區部署。不過她補充說,中國與美國也須承擔各自應負的責任,稱現在是各方對話的時候。

■《每日電訊報》/路透社

on.cc東網專訊

日本經濟新聞網周二(5日)報道,鑑於北韓迅速發展核武、美國有可能對其開戰,日本政府正計劃大規模撤僑行動,旨在於緊急情況下,將南韓境內生活的約6萬日本公民安全撤回本土。

一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如果美國決定對朝採取軍事行動,日本就要開始撤僑,不論美國的計劃是否公開。」該報道稱,6萬在韓日本公民中,有3.8萬長期居住在南韓,另有1.9萬是遊客或短期逗留者。安倍表示:「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盡一切努力確保人民安全。」

報道指,東京方面正在制定四步緊急計劃:1、籲國民如非必要不要旅遊;2、不鼓勵日本人前往南韓;3、敦促日本僑民撤離;4、敦促日本僑民尋找避難場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