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Dr.東:蜱蟲播菌 萊姆病可併發腦炎心衰竭

on.cc東網專訊

僅芝麻大小的蜱蟲吸人血時可傳播萊姆病,在美加等地每年多達數十萬人受感染。香港暫未錄得萊姆病確診個案,但市民到外地郊遊或工作慎防中招。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表示,約一成發病患者出現嚴重併發症;另有一成病人終日倦怠,但難尋病因。香港每年錄得蜱蟲傳播的斑疹熱,病情嚴重者可致肺炎甚至死亡。

萊姆病於美加廣泛傳播,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估計全國每年三十多萬人感染,加拿大一六年確診九百八十七宗萊姆病個案,首都渥太華屬高危地區。曾德賢指出,僅一成萊姆病患者出現病徵,相信實際感染個案為確診個案的十倍,情況嚴重。

萊姆病由硬蜱屬蜱蟲傳播,美加等地以黑足蜱蟲為主要病媒。牠們叮咬受感染動物後叮人吸血,細菌隨傷口進入人的血液及淋巴。萊姆病徵狀與傷風感冒相似,包括發燒、頭痛,部分人的皮膚出現形狀像標靶的皮疹。曾德賢說,若及早治療,處方兩至三周抗生素可治愈。不過,發病患者中,約一成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腦炎及腦膜炎、半身不遂、心跳紊亂或心臟衰竭,或需安裝心臟起搏器。

萊姆病最麻煩之處,是約一成病人出現慢性感染,難以確診。曾德賢說,此類病人持續頭痛、睡眠不佳,「徵狀不特別,病人很累和頭痛,但不知道甚麼原因,甚麼都做不到。」由於病徵與其他疾病相似,加上潛伏期為三至三十日,患者未必記得曾被昆蟲叮咬,難尋病因,或延誤治療。

蜱蟲體積僅兩毫米,吸血後可脹大十倍。曾德賢說,蜱蟲咬人時,分泌物質稀釋血液,同時把細菌注入人體,被叮咬者應密切留意有否出現病徵。移除蜱蟲有技巧,宜用鑷子把蜱蟲頭部垂直夾起,然後以梘液清洗傷口;切忌拍死蜱蟲,「一拍所有細菌爆開,當皮膚已有叮咬傷口,更易被細菌入去。」

市民在萊姆病高危地區的郊野,宜噴含「避蚊胺」成份的蚊怕水,穿淺色衫褲,避免走入草叢。香港有萊姆病測試,市民外遊返港後若出現病徵,求醫時緊記交代旅遊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