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百宗山火肆虐澳洲東部 至少2死7失蹤毀屋150間

星島日報

澳洲東部山火持續,造成至少兩人喪生,7人失蹤,30多人受傷,還有150間房屋焚毀。約1500名消防員正致力撲救新南威爾斯及昆士蘭郊區約一百宗山火,當局又出動七十架飛機在空中灑水救火。

新南威爾斯消防員周六在格倫因尼斯附近一架被焚毀的汽車內,發現一名死者遺骸。另外,一名婦人周五也在格倫因尼斯附近被燒傷,送院搶救數小時後,最終傷重不治。

另有7人失蹤,以及30多人受傷,傷者大部份為消防員。消防局周六早上報告最新災情時,指至少一百棟房屋在山火中被燒毀。

總理莫里森表示,多宗山火肆虐,令人十分擔憂。他敦促居民「注意安全」並「聽從緊急服務局」指示。

在攝氏高達35度的強風助長下,許多受乾旱影響的地區形勢正在惡化,當局已經投入1500名消防員和70架飛機,試圖遏阻山火蔓延。現時肆虐的一百宗山火中,當中17宗已升到緊急狀態。昆士蘭東部有數百人要緊急疏散。

新南威爾斯的彩虹平原(Rainbow Flat),可見天空被山火染成橙色,道路兩旁的樹木冒出劇烈火光,火焰彷彿觸手可及,不時有火星掠過前方和兩側車窗,濃煙更導致能見度欠佳,一度只能勉強看到前方另一輛消防車車尾的警示燈。

新南威爾斯鄉郊消防局局長費茲西蒙斯坦承:「從未見過這麼多山火同時上升到緊急等級。」當局疏散各個受影響城鎮,並通知數百名民眾盡早撤離到避難所。消防局希望氣溫下降、濕度升高及直升機出動可有助打火。費茲西蒙斯指,由於溫度較正常高,雨量較正常低,預料未來數月撲救山火的形勢非常嚴峻。

山火在澳洲很常見,在南半球夏季開始前,大量消防員就要對抗零星火災。

但科學家預料,如此戲劇性開始,意味未來的火災季節將不好過,氣候變化和不良的天氣循環,促使生成強風、低濕度和高溫的危險火災局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