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灣區可探索實行單一稅制

文匯報

周小川:借鑒歐盟經驗 實現資本要素自由流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珠海報道)由財新傳媒、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的第五屆中國改革橫琴論壇26日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出席論壇表示,內地增值稅通過一系列的改革,已經形成了完整的增值稅體系。大灣區可探索實行單一稅制,借鑒歐共體過渡到歐盟的經驗,實現資本要素自由流動。他指出,歐盟區實行貨幣一體化、取消邊境控制後,每年可以節省佔GDP一個百分點的管理成本。此外,他還提出大灣區可借鑒歐盟「單一通行證」制度。
周小川表示,內地在上世紀80年代開始試點增值稅改革,增值稅從GDP型增值稅改變為消費型增值稅,後來通過「營改增」,將服務業全部納入增值稅體系,逐漸形成完整的增值稅體系。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只有香港和澳門不是採取增值稅模式,而實行零稅率、低稅率的模式。「不管是哪個地區,政府運作大多要花掉約10%到25%不等的GDP體量,這部分公共支出需要通過稅收獲取。」

周小川說,雖然香港習慣了實行低稅制,也沒有設置流轉稅。但如今在大灣區背景下,可從立足長遠角度,開始研究單一稅制的設置。「歐共體過渡到歐盟實行單一稅制,在開放邊境後,每年可節省佔GDP一個百分點的管理成本。」

借鑒「單一通行證」制度 

除了「單一稅收」建議外,周小川還支招大灣區可借鑒歐盟的「單一通行證」制度。據了解,「單一通行證」制度即金融機構在歐洲通行證區域內某一地獲得牌照,即可在整個歐洲市場設點。遞交備案後,可在其他國家設立分支機構,開展金融服務。周小川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可借鑒該制度,獲准「單一通行證」的合格金融機構,只需報備監管部門,便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開展業務。

周小川說,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內地把金融機構在國內設置分行、支行當作激勵機制,與之區別的是,「單一通行證」制度旨在統一標準,促進大灣區內金融規則制度對接,推動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經濟一體化程度越高,整體效率也會得到提高。」他還提醒,在政策選擇與比較方面,大灣區和歐盟始終存在很大差別,研究政策需要立足具體國情。

李樸民:需融合粵港澳增長點 

來自香港的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屈宏斌認為,大灣區建設涉及到「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局面,三地融合挑戰不小。他說,目前大灣區與歐盟相比,存在城市間的融合程度不足的問題,需要各部門以實際行動清除制度障礙。國家發改委原秘書長、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會長李樸民則認為,「大灣區需要融合粵港澳三地增長點,在產業、制度多元化方面取長補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