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大內地生連夜逃難 「藍絲」自發開車救助

巴士的報

昨天(11月12日)中大燃起戰火,內地生十分驚恐,擔心受襲,晚上一些好心的「港漂」、本地「藍絲」自發開車、或協調車輛前往港中大,營救內地學生逃往深圳。

很多來接內地孩子的都是市民的私家車,一次只能最多帶走4、5名內地學生。但一輛又一輛的車接連不斷地到來,內地的孩子們也得以分批陸續撤離。

環球時報赴香港特派記者白雲怡在微博上講述了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暴力,以及內地生恐慌希望逃離的情況。她說,中大的好心人士和香港市民12日晚開始了一場協助內地生逃往深圳的緊張救援,她與同事也參與其中,親歷整個過程,包括何君堯在內的越來越多港人願冒風險參與救人。
環球時報指,還有大約200名內地學生在等待救援,他們大多躲在宿舍中,而救助人士的私家車不夠接他們返回深圳。今日凌晨,仍有大批蒙面黑衣人在校園中,學校主要出口都被蒙面黑衣人封堵把守,已經有黑衣人多次進入過內地生住的學生宿舍敲門。

以下是白雲怡微博全文:

對所有在港內地生而言,今晚或許都將是一個不眠夜:港中大內火光熊熊,徬如戰時的敘利亞,黑衣暴徒們不僅到處打砸,還威脅警察如果不同意他們的訴求,就要炸掉校園和放火燒山。但更讓我們揪心的是,此時此刻,還有大量內地學生被困在港中大的校園內。

晚上八點左右,一些好心的「港漂」、本地「藍營」港人和群眾組織或自發開車、或協調車輛前往港中大,營救內地學生逃往深圳,我和環球時報的另一名前線記者趙覺珵 @從不拖稿雷文趙 也參與了這場營救。我們的司機是一位元朗的深藍大哥,他一聽到我們的請求就立刻答應前往「戰場」。

在這場營救行動中,很多來接內地孩子的都是市民的私家車,一次只能最多帶走四五名學生。但我們看到,一輛又一輛的車接連不斷地來了,我們內地的孩子們也得以分批陸續撤離。其實,在今夜之前,原本還有一些內地生在猶豫要不要離開:他們大都是尖子生,很怕耽誤學業,然而,這一夜港中大校園裡的烈火、弓弩和燃燒彈等讓他們最終下定了決心。

事實上,今天早晨我的另一名同事 @記者陳青青 在去深圳採訪時也護送了一名想逃回內地暫避的女同學抵達關口。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地上有暴徒撒的釘子和設的陷阱,空中有暴徒從高處扔下的鐵棍和磚頭,這名瘦弱的女孩幾次驚慌的叫出聲來,尤其當一根鐵棍差點砸中我們的車時,她的臉色變得煞白。陳青青一路安慰著她,直到把她送過深圳海關。

不得不說,現在內地生在香港的處境很不樂觀,自6日科大那名內地男同學被「私刑」毆打後,很多內地學生都處在極大的惶恐之中。這幾天,已經有不少內地學生像「逃難」一樣地返回內地。有一名大學生告訴我們,由於交通癱瘓且不安全加劇,他昨天深夜悄悄徒步走了十幾公里才脫離危險。更有學生擔憂,回到內地,以後還能回香港麼?接下來的學業又要怎麼辦?以後找工作會不會受影響?很多內地生現在已身心俱疲。

幫助內地生撤離的行動還在繼續。暴徒們現在堵塞了港中大周圍多條道路,導致撤離變得愈發睏難。但我們和其他好心人將不懈地努力,力爭讓我們每一個內地生都平平安安回到家人的身邊。也希望和我們有一樣心情的人能施以援手。內地生們,在無眠的今夜,We stand with you。

Ariel

星島日報

中文大學昨日有學生及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至深夜警方撤退,示威者聚集二號橋留守至今早。對於網上今早流傳有中大內地生撤離中大,由警察水警輪接載他們離開,警方證實事件指接獲有內地生求助,曾派水警輪協助。

警方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今早一批內地生基於安全理由打算搬離校園,但因為附近道路被示威者放置雜物而嚴重阻塞,導致他們無法離開,於是聯絡警方尋求協助。警方基於安全考慮及附近路面出現的堵路情況,決定調派水警輪協助該批學生前往安全地點。當抵達地點後,他們便自行安排交通工具離開。

3 則留言:

Ming Money Management 提到...

And the Taiwan’s college students go back to Taiwan after they cause the problem.

That’s why I hate people just dishonest and cause problems then go away to let the local people to deal all the mass just like it happened in China the last 30 years.

Facebook and YouTube have a lot of fake pictures, news, videos, etc. Because of most people don’t know the photoshop and other software can make those very easy. They just trust what the people said anything.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相片可以查出做假! photoshop 不是萬能, 要查假非常容易! 只要不停放大數倍或更多, 就可以發現做假
-最可怕係無証據聽人講, 就當真, 特別係一個封鎖自由資訊既獨裁政府, 就最不可信!
-今日黑警既信用趺至0, 大話蓋大話, 根本香港人唔會信佢講既野!

Raymond 提到...

Simon 係個機械人! 唔係真人! 只係一個 Robot! 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