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加國大城市食水含鉛量超標 有住戶高於安全上限5倍

星島日報

一項剛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一些大城市的自來水,含鉛量超出安全標準,可能對數以10萬計的用戶健康造成影響。這令人聯想起2015年,美國密歇根州弗林特鎮也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而觸發危機,但調查發現,加拿大一些地區的食水含鉛量比弗林特鎮的食水含鉛量更高。
調查報告指出,在2014至2018年間抽查的1.2萬份食水樣本中,有三分之一的含鉛量超出當局規定的每10億分率不得超過5個單位的全國標準。

以人均計算,加拿大是目前全球第3大淡水儲存量最多的國家。專家說,若長期飲用含鉛量過高的水,會影響小孩子的智力發展,也會令人患上高血壓及心臟病。

由10個傳媒機構總共120名記者、9所大學及調查式新聞研究所合作進行的偵查和研究,得出上述結果。記者在上述4年間,在全加拿大11個城市採集1.2萬份食水樣本,進行化驗和分析,當中包括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爾、大多倫多富裕區的奧克維爾、薩斯喀徹溫省首府里賈納、卑討省北部的魯珀特王子港等。

記者也在32個城市一些較舊的住宅房屋內,在自願參與這項研究計畫的居民家中抽取食水化驗。在260個家居食水樣本中,有大約39%超出目前的聯邦安全標準。

其中一名參與計畫的居民凱迪對記者說,他家中自來水的含鉛量是當局建議的安全上限的五倍。他說:「見到這個結果,有點令人感到懊惱。」

《多倫多星報》引述魁北克工程教授普雷沃斯特說:「我感到震驚、失望和憤怒。這是一個隱藏的問題。加拿大欠缺的就是透明度。」
食水含鉛量過高,主要原因包括連接供水設施和家居的輸水管老化。政府曾於2017年發表一份相關報告,估計全國有大約50萬個住戶受影響。

4 則留言:

JACK 提到...

天下烏鴉一樣黑

外星人 提到...

要等輸水管老化才能製造鉛水,可見加拿大效率都幾低。在香港,入伙兩年的屋邨已經可以製造鉛水了。

JJ先生 提到...

加國很多舊城區, 是百多年前建造呀, 當時用的製水管技術是世界上最先進的(2呎多直徑的金屬管, 要由揼水站去到用戶樓下街道, 要用多少金屬?), 但.... 當然沒有考慮到鉛污染水質的問題.

百年過後, 為何這些埋在街道地下的百年供水管, 還沒有被更換? 理由太簡單了, 因為要封路很久, 封路的面積也很大, 太擾民了!

所以, 我喜歡住城市外圍的新區, 80-90年代基建的供水管, 大多都沒有了鉛污染的問題.

JJ先生 提到...

忘記了提一提, 香港和上海有些舊區, 如果真係拿來驗水質, 可能都會有同一結果了, 這個是世界性的同一問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