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香港示威是「美麗風景線」? 火已燒到美國去了!

巴士的報

11月1日晚7點左右,紐約布魯克林城區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上千名示威者湧入紐約地鐵,直接越過入閘機公然逃票,進入站內向警方挑釁。示威者還不斷破壞建築物、公共汽車,不少人還蒙了面,暴力示威畫面充滿著香港的影子,事後特朗普發推文力挺警察。

三個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公開宣稱,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對於這種極其惡毒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8月2日表示:「希望這樣的風景線在美國越多越好!」

想不到此情景很快便出現在美國,一家美國國內媒體感慨道:「這次輪到紐約地鐵了!」示威的直接導火索,是因為紐約警察在逮捕一名黑人少年時使用了過度暴力,毆打了這名少年。這個少年名叫馬歇爾,年僅15歲,他被控襲警、拒捕、擾亂治安等罪名。當時共有5名青少年被捕,涉嫌幫派鬥毆。

馬歇爾和他的父母否認了警方的指控,稱當時他只是在站台上找背包,莫名其妙就被警察打了抓了。後來官方更表示要多聘警察來維持地鐵治安。事件在紐約引起了激烈的情緒,上千名示威者日前走上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街頭抗議,最終抗議引發了騷亂,紐約積怨已久的種族矛盾以及社會不公等問題在此次示威中爆發。

示威者揮舞著標語,上面寫著「別讓這些豬碰我們」「別碰黑人孩子」「揍那個警察」等等,高呼「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與警察對峙。一輛警車和公交車也被示威者塗污上對紐約警察的侮辱性語言。據《紐約郵報》報道,當乘客上車時,看到一群抗議者圍著公共汽車,一個「戴著白色面具和連帽衫的孩子」用記號筆在上面寫著反警察塗鴉。

示威者的標語上,還寫著「貧困,不是犯罪」、「我們的地鐵需要更多的錢來購買電梯,而不是警察」「去你的2.75美元票價」等等,這反映的是不少人對紐約地鐵由來已久的怨氣,一方面覺得地鐵票價貴,另一方面不滿紐約警局最近決定新增500名警察,以打擊在紐約地鐵頗為猖獗的逃票行為。

此次抗議的組織者稱,「我們需要快速行動,因為500名警察正在發動對有色窮人的戰爭。他們以治理逃票為藉口,但這簡直胡說八道」。

一位抗議者當天對《紐約郵報》表示,馬歇爾「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的意思是,這太可怕了。我的稅金將用於此嗎?這沒有道理。」
紐約這些示威者雖然有些表現和香港暴徒類似,但和香港暴徒相比溫和得多,而且也有具體的理由。那麼,他們的示威活動,在美國社會是不是被支持或者鼓勵呢?紐約警察是不是遭到譴責呢?實際情況完全是另一個樣子,特朗普力挺警察!

總統特朗普連續發推文,表示「紐約市再度變得骯臟和不安全,因為我們偉大的警察沒有得到尊重,他們身上被倒滿了水。」他呼籲,必須珍惜、尊重和喜愛這些「紐約最美好的人(指警察)。」

更令人意外的是,美國網友的反應。在《紐約郵報》報道網頁上,被點讚最多的留言,全是批評示威者、挺警察的。排在首位的是這一條:「感謝所有自由派媒體和自由派政治家們的反警察言論。」語氣中充滿了對自由派的譏諷,這是美國網友看待這次示威的主基調。

比這場示威的小部分破壞者更耐人尋味的是媒體。除了紐約本地媒體對示威進行了報道外,包括美國收視最高的福克斯新聞、CNN等媒體都自動忽略了這件事,或者只在網站上短短引用了本地媒體的一點報道。全然沒有討論香港時那種五六分鐘大連線、動輒好幾個窗口連線的激情和幹勁。

這可不是因為美國媒體現在只關注彈劾總統的事。就在紐約發生示威的當天,CNN關於香港的報道還挺多的。

紐約發生示威暴亂,特朗普挺警察、譴責示威者,香港政府也沒有這種力度喎。

deepthroat

5 則留言:

Ming Money Management 提到...

That why need to give more respect and raise pay rate to Honk Kong police. They are the one who pay less, no power, and deal the dangerous situation in the world because almost all the Fake news against them.

It is totally the opposite as 1960’s Honk Kong police as now. Should open a class to let everyone know how Fake information created and learn the logic and math.

Lisa 提到...

只睇連登就知日日發生乜事.....睇住佢地先報實料..過咗就會有人作故仔扭曲事實.....過咗就有人整假文宣交俾國際......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對, 這就是警暴問題!
美國都是一個警權過大既國家, 不過人地有完善法例整頓警隊, 包括警員行動時要開著身上的攝錄機, 記錄行為, 日後作為上法庭證據!
而香港...黑警撗行, 無號碼, 蒙面, 濫捕, 濫打, 扮黑衣人:黨鐵放火,破壞, 扔彈, 扔磚, 叫示威者衝擊黑警前線....都講大話話無, 香港市民信任度接近0
仲未計新屋領罪行, 大把醫護做証!

Lisa 提到...

又歪曲事實, 無藥好救........

Raymond 提到...

你幾時見過啲有錢人仇警呀? 你窮鬼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