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RCEP 15國宣布明年簽署協定 印度除外

星島日報

16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參與國,晚上在泰國曼谷召開第3次領導人會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除了印度外,其餘15個成員國結束歷時7年、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並罕見在無全部談判方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宣布明年在越南簽署協定。印度認為,協定內容沒有回應他們的憂慮而不願意加入。

聲明說,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致力於確保明年簽署協議;印度有重要問題尚未得到解決,所有RCEP成員國將通過合作,以各方滿意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完成RCEP談判將展現成員國對致力共同打造一個跨區域、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的承諾。RCEP將顯著促進區域未來發展,為全球經濟作出積極貢獻,並成為多邊貿易體系的有力支柱。

消息說,印度主要擔心國內農業及工業會受到特別來自中國、澳洲及新西蘭的競爭,並引述總理莫迪說,印方在關稅、貿易逆差及非關稅壁壘等方面與其他參與國存在分歧。擔心加入RCEP後,將有大量低價的中國商品湧入印度市場,還有來自新西蘭及澳洲的便宜乳製品,會擴大原就已經很大的貿易逆差。

RCEP由東盟十國在2012年發起,邀請 中、日、韓、澳洲、新西蘭及印度等6國籌組,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一旦組成將涵蓋35億人口,GDP總和23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3分1,成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

沒有留言: